用尊重自愛回歸人權

呂范秀妹

  因為經濟的進步,現今人在食衣住行上的方便與享受遠超過過去的人,但現在人的快樂指數卻一年比一年低,對所生活環境的不安、害怕與無奈也與日遽增。就像現在的社會新聞,時聞某名人外遇、父母帶子女自殺,將針插入幼兒腦門,醫療人員虐待老人,失業男進入幼稚園大屠殺,高中生踹橋檔護版為樂,甚至討錢不成打父母,或是虐待貓狗兔子為樂…種種新聞都讓人不勝欷噓,這些事怎麼會發生在文明人的身上;除此之外,在生活中也常常上演驚悚恐怖片:如,馬路上機車、汽車在快慢車道上爭先恐後,紅燈時行人視若無睹地過馬路,多看兩眼飛刀伺候,或是公車捷運上學生的大聲嬉鬧…,這些種種的現象都在提醒我們,社會人心生病了。

  十八世紀盧梭就已提倡「天賦人權」,就是人要善用上天所賦予每個人獨特的職責,盡本份發揮良能,做有助自己、世人、所有生命的事。但舉凡我們現在所看見沒人權的現象,其實很多都是來自我們已忘記「尊重自愛」的重要,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所有生命與大自然。亦即要讓我們的社會重回互助和諧,也許我們不應該再以提倡賺大錢為上,而是重新倡導「品德」的重要。從品德教育來重新教化人心,重新明白與學習做人的本份。用「禮、義、廉、恥」來學會自我尊重與尊重他人,讓每個人都可以享受到上天賦予人基本的生活權與生命權。

  筆者女兒曾分享一個真實案例,女兒的一位友人,她們一家人約好冬天天氣寒冷時,一星期可以泡澡享受一次,但有次友人再次泡澡時,她的孩子敲門說:「媽媽,我們不是說過為了節約水資源一星期只能泡一次澡,你怎麼又泡了?下一次不可以喔!」女兒的友人分享:聽到孩子的提醒其實內心蠻感動,因為她的孩子懂得愛惜資源,懂得資源是生命共享而不應該浪費,甚至有勇氣能當父母的益友,這就是在生活中落實「廉--清清白白的辨別」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同樣的在我們面臨三對就有一對離婚、或嚴重的外遇問題或家暴現象時,「禮-規規矩矩的態度」、「義」-正正當當的行為」、「廉-清清白白的辨別」、「恥-確確實實的覺悟」就是很好可以提醒自己的座右銘。

  雖然我們生活中有很多因為不尊重而侵害人權的事件,但也有很多令人感動的故事,有人出門一定帶環保碗筷,有人停紅燈時一定關掉機車引擎,見老弱婦孺一定讓坐,夫妻同心共渡難關,災難發生時不分你我的救援….等等。有句諺語:「人若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說明人心及人的行為決定自己的生命權與生活權,在天災頻繁的現在,與大家共勉,重新找回自己的「尊重自愛」之心,在生活中落實,每個人善盡自己做人的本份,多行善彌補過失,讓老天爺再多給我們以及子孫好生存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