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正氣三溫暖,洗心淨身法無邊-能讓人生簡單快樂過活又節省資源

華僑銀行/前領組 陳文鵬

壹、生-來如疾風,去似微塵。

  驚風飄白日,光景馳西流,一轉眼竟也到了半百之年。山中多有千年樹,人間難逢百歲人,孔子說:「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在我三十歲要到銀行工作的前一天,母親卻在庭院菜圃前落水走了,唉!一生64歲辛苦操勞、幾無享受,無可奈何花落去,但春去春會回,『薤上露,何易晞,露晞明朝更復落,人死一去何時歸。』母子一場,讓我更想探討江闊雲低的生命長河從哪裡來?西風中的斷雁又要飛往哪裡去。

貳、老-萬事雲煙忽過,百年蒲柳先衰,而今何事最相宜?

  我從小體質瘦弱,時常感冒、發燒、咳嗽,母親照顧無微不至,只期望我健康長大、好好做人。溫馨的母親節又要到了,漫步到居家公園,有人感動『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有人喜歡遙望天際、欣賞藍天中的白雲。早晨的公園,有一群中年婦女隨著音樂在one more、two more......,既活動筋骨又能消脂甩肉。還有一群不太能動的阿婆們坐在椅子上閒話家常,甲說吃豬腳燉花生顧筋骨,乙說要換人工關節南X路那家醫院很有名,丙說我媳婦每天都會幫我量血壓,丁說這件紅衣服是我女兒花兩千元買給我的,質料不錯,穿起來蠻舒服的......。更有一群坐著輪椅、甚至隨身攜帶管子、袋子的老人家,外勞看護推他們出來透氣納涼,日出日落,小園香徑猶徘徊,生命總會尋找出路的。其實台北市也有一路公車,上面多是老人家,途中經過北投區榮總醫院與萬華區龍山寺。人間公道唯白髮,貴人頭上不曾饒。老年的劇情會怎樣演變呢?只能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嗎?

參、病-勇如張飛者,也怕病來磨。

  (一)妻子37歲時(1998年7月)嚴重頭痛,轉診大醫院,驗得白血球36000(正常值為每立方毫米3800到10000個)、血小板80萬(正常值為14萬到40萬個),經核磁共振、三次脊椎穿刺、腦血管攝影、出現左側神經半癱、視覺影像上下顛倒、還一度瞳孔放大,床頭病歷卡寫著35 age(實足歲)woman,天啊!這麼年輕,家裡還有雙B(two boys,3歲與7歲)要照顧,我真的不敢想太多,醫生診斷為疑似小腦血管炎,只能先給予每天10單位高劑量類固醇與低量阿斯匹靈,住院一個半月後,再轉診另位權威醫師,此時已可微調遞減藥量,並鼓勵要與血液指數和平共存,雖有了月亮臉、水牛肩、青蛙肚,慶幸妻子練氣多年、老天也見憐,總算活了過來,且可正常生活與工作。

  (二)父親76歲時(2001年9月)肚子痛,經超音波攝影得肝臟腫瘤5公分、胎兒蛋白7420(正常人指數20ng/ml以下,肝發炎會達50以上,若3000以上,肝癌可能性就相當高),轉診南部大醫院,醫生推估其生命約剩6個月,我們姊弟商量好不開刀並且不要跟他講,隔天即出院回家,只希望父親能安度餘生,卻很怕想像腹部即將腫脹起來、痛苦哀嚎的畫面,再次老天垂憐,好像虛驚一場。84歲時(2009年11月)排便困難,又拉了一次警報,PSA值502(正常值為4以下),超音波攝得攝護腺腫瘤約6公分、切片確認為攝護腺癌、全身骨頭攝影已擴散到右大腿與左肩膀,當下我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親切的醫生說父親年紀大,不宜開刀,改用賀爾蒙療法,經5個月打針吃藥,目前PSA指數已正常,連之前的肝指數也正常,感恩醫師與醫院、感恩健保局與老天爺。父親回到台南鄉下,每天清早騎腳踏車到各寺廟拜拜,今年又看了一次的保生大帝廟會。人生不過百,一別幾千秋,活到這歲數,祈望能善終,就算很好命了。

肆、死-死而不亡謂之壽。

  生命之旅,短暫的靠岸,旋又出航,有人激憤昂揚,不斷航行,不停尋找人生的新視野。也有人『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觸景傷情,黃鶴已遠。這年紀難得有同學會,有人安居樂業、榮華富貴,也有人窮,甚至已先走一步,席間關心的話題當然少不了-「現在在哪兒」、「另一半也都還好吧」、「兒女讀哪個大學」、「去過哪個國家或哪些地方多漂亮多好玩、桂林雨、京都楓、四季飯店與阿漾河泛舟」......,『廬山湮雨浙塘潮,不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到來無一物,廬山湮雨浙塘潮。』吃過山珍海味,走遍大江南北,倒也讓人羨慕,然後呢?『繁華終落盡,幾閱滄海幾桑田;胸中何所有,半是白雲半青山。』古時多少英雄豪傑憾恨收場,多少文人志士孤寂飄零;點閱百萬大軍的韓信『恨天涯流落客孤寒,嘆英雄半世虛幻,座下馬空踏遍山水雄,背上劍枉射得斗牛寒,恨塞於天地之間,雲遮斷玉砌雕欄,按不住浩然氣透霄漢。』才高八斗、七步成詩的曹子建『天地無窮極,陰陽轉相因,人居一世間,忽若風吹塵。願得展功勤,輸力於明君,懷此王佐才,慷慨獨不群。』壯志難伸,只好『騁我徑寸翰,流藻垂華芬』。另創「素王」之業,雖只活40歲,終能名補史筆,事列朝榮。生要艷如夏陽,死要麗如秋葉,人生的平均年歲剩下三分之一,不是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也不是美人遲暮,長恨春歸無覓處,只是想要補捉一些美麗景緻,看那『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要讓生命的畫布不留白;感念生我者父母的辛勞與改造我者師父的多年教導,縱然是再平凡不過的人,總要做些什麼、留下些什麼。

伍、人文社會的「長安居,大不易」-簡樸能快樂,享受不花錢

  (一)以前的農業社會,還可以過著蓬窗竹屋下,風月自賒的生活,現在的工商社會,學校畢業後可能就是失業,結婚先要有個窩,還想要生養個小孩長大,那可就是沒有三兩三,哪敢上梁山,如今寶島台灣竟已是全世界出生率最低的。以前是女人作興一哭二鬧三上吊,現在是中年男人流行燒炭自殺,有當媽媽的因沒錢買奶粉,不得不在超商偷拿食物;有當爸爸的家裡剩不到1000元,還有的僅一絲希望繫在買樂透中獎,最後帶著兒女綁紅線一起燒炭自殺,哎!真是令人心酸,生活?

  (二)年輕看學歷、中年看財力,晚年看病歷,不管怎樣都要不斷努力,因為以後對抗不了地心引力,而且可能一不小心就要看黃曆。人由氣來,也由氣而走,氣是一切生命最基本的物質;人命在呼吸之間,呼吸你說簡單,進出而已,我可認為深奧得很。經過了千山萬水,這輩子有幸進入古傳正統氣功武術修行門派,師父引我大道,教我性命雙修與陰陽哲學,方便為門,慈悲為本,可以在生活中的修行,像品嚐一桌豐盛的人生滿漢大餐。面對工作生活的忙碌勞累,不妨暫時放慢腳步,閒看庭前花開花落,也可偶而摒絕塵緣,漫隨天上雲捲雲舒,其實只要早晚練功一、二十分鐘,臥牛之地不需球場,天地山水是球場,舉手投足不用道具,陽光空氣是道具,花草樹木是佈景,蟲鳴鳥叫是配樂;練氣首要能得氣,天地聚氣,共鳴自然之理,就能有效調補人身三寶-精、氣、神,讓人混身輕盈,暢通舒泰,何爽如之。以前妻子住院一個半月,體會到什麼是蠟燭兩頭燒,每累積一個禮拜下來,就有油盡燈枯的感覺,利用妻子病況較穩的空檔,雖已晚上十二點仍趕去道館,深刻體會到什麼是荒漠甘泉,什麼是「人力有限,法力無邊」。出生為人,能與天地正氣交流,是何等的福氣啊!

  (三)世態有時炎涼,一念不開,也可能跳樓,『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異鄉之客。』只要一個好心腸,樂與人分享,能幫助別人,其實是成就自己。人生路途縱然崎嶇風雨,登山過程早已從忍受、接受變為享受。因為心氣之門,能量無限,『一氣流轉,身心無礙,時時樂;一心安頓,歡喜自在,處處景。』江上清風,耳得之為聲,山中明月,目遇之成色,這些都是造物者賜給人們的無盡寶藏。江山風月,本無常主,有一顆閒適安頓的心,你就是主人。

陸、自然環境的「天災人禍不斷」-人無照天理,天就無照甲子   

  (一)人是一個小自然,天地是一個大自然,人應該親近自然、珍惜自然、效法自然、回歸自然。但這一世代追求科技及經濟的發展與人心的貪婪,使得全人類的自然環境急遽惡化,從切身的空氣汙染、水資源汙染、蔬果、魚肉毒素,到全球氣候上的聖嬰現象、地球暖化、兩極冰融、海水上升,到今2010年的密集大地震、火山爆發......,一葉知秋,微恙彌珍,何況這麼多『地、水、火、風』的自然反撲,整個地球汙染生病了,也愈來愈按耐不住要生氣發火了。寶島台灣自從921大地震後,好像人體的脊椎骨多處受傷且很難接續修護、還回原貌,每年固定要來的夏、秋颱風,總讓很多人挫在等。政府應設個國土安全部,統籌企劃督導與負責、全面檢查、定期養護,緊急搶救等,讓人民住得安全,少一樣生活的恐懼。

  (二)每個人有他的人生目標與夢想,但生涯規劃卻可能突變為生癌歸化,冬去春來夏草深,王公將相武士夢,『哪有土,哪有水,哪就長著草』,讓春草年年綠,讓生命生生不息,這是自然又偉大的夢想,畢竟能活著才是最基本的幸福。人云:『天眼觀玄祕,地眼顧人間』,各方先進有智之士早就憂心忡忡,地球村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每一個人都無法置身度外,我這一代都要面對且即將碰得到,下兩代子孫又將如何是好呢?為今之計,想要『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真的要從淨化人心、淨化環境、過簡樸生活做起,再『多做善事,彌補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