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環保概念體悟人權

食品品管品管員 吳謝瓊珍

  想起小時候常常看到家父毆打母親,母親不懂得為自己爭取人權,身為兒女的我們也沒有及時保護母親、為母親仗義執言,讓她受極大的苦,母親數十年來的付出因而形成一段無法磨滅的陰影。我結婚十多年後,我的先生因病住院,護士為了抽痰方便,未經我們同意逕自在我先生脖子上做了一個氣切,枉顧病人人權,我們也不懂得去爭取。

  直到現在我做環保義工,看著身邊的人不愛護環境,亂丟垃圾,不做垃圾分類,盡是污染地球的行徑,令人生氣。這次我沒有坐視不管。騎上腳踏車我開始撿垃圾,看到地面不平就去找適當的石頭填補,我愈做愈歡喜。即使是坐公車遇到司機緊急煞車我也會提議司機請小心。雖然我是要給他批評和建議,因為懂得人權,懂得先尊重對方,所以在不會讓對方尷尬的情況下去給建議,這即是人權。

  家裡的垃圾分類因應環保我做得很澈底。我也希望孩子們跟我一樣,有環保概念。在尊重的原則下我會先與孩子溝通,尊重他們的意見,不強迫孩子的意願,在溝通的原則下,達到了共識才去做。孩子們因此也以尊重回報我,出門回家都會先跟我打招呼,很窩心。他們有時會主動跟我聊公司的事:今天過得怎樣啦!讓我體會到幸福從尊重開始的意義和本質。有尊重,愛真的會自然產生,心量居然也因此就變大了,會去尊重彼此意見,人權在我們之間悄悄地落實了。

  在我的工作領域---食品品管部門--中更落實彼此尊重和關懷的態度,「這樣很好!」的一句關懷中體會尊重的重要。原本以為很難的關懷就這樣輕鬆地就做到了。因而讓我領受到有人權的益處。
這些省思讓我從母親的受苦陰影中走出來,正向地面對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