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網-少年 媽媽心中的痛

家庭主婦 連心
  最近新聞媒體報導,一名十五歲的高中男生,因為迷上網迷到廢寢忘食的地步,連三餐都不肯花時間吃飯,造成極度營養不良,終於體力不支倒在地上摔傷額頭,被家人送醫急救,雖然傷勢不嚴重,但他的身材卻嚇壞醫生,高中男生身高170公分,體重卻不到40公斤,因為還在發育階段的高中生,卻瘦到只剩皮包骨,讓醫院還以為是家暴。

  網路的普及改變了現代人生活方式,對年輕人生活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雖然網路非常方便發達,但卻深深影響年輕學子的學習、行為、習慣及價值觀念。我們家也有個「上網成癮」的青少年,我的兒子從國中就很喜歡上網,因此成績就有明顯的滑落,剛開始我會用言語規勸他,但效果很差因為講也講不聽、管也管不動,母子常因此鬧的很不愉快,但我又不敢貿然的切斷網路,怕孩子從此留連網咖或在外鬼混,待在家至少較安全些,看得到孩子的背影我也較放心。然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只好放任他到現在已經快二十歲了,每天上網十個鐘頭,成了時下最流行的「宅男」,年紀輕輕就有嚴重的脊髓側彎,看到孩子這個樣是為人母心上的痛。

  這個時代,要禁止孩子上網是不可能或不恰當的事。也許透過學校的老師可多設計主題式學習計劃,引導學生在網絡尋找資料,建構知識;而老師亦須教導學生評估網上資訊的可信性,並應提倡尊重知識產權等正確上網態度。要避免學生沉迷上網,老師應鼓勵學生發展多方面興趣,讓他們從日常交往中獲得滿足。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上肉,在此希望能有更多的方法,來幫助這些沉淪於網路或線上遊戲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