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科技與環境

礁溪協天廟 主任委員 吳朝煌


   工業革命二百多年來,世界各國都因工業化的進程,先後發生內部與國家間的激烈變化,目前各國工業化落差無幾,國際間處在一個相對平衡的狀態,人類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都有很大的進步,基本人權亦相對得到很多的保障,雖然離真正的平等還很遙遠,須要更多的努力。

  人權固然得到很大改善了,但更大更嚴重的問題已經形成:自然資源即將枯竭,環境已經迅速惡化,科技無法完全解決問題,人類和生物存活延續將面對重大的困難。

  解決之道眾所週知,首先人類要大幅度的改變目前的生活方式,地球資源終究有限,必須減少消耗;凡使用上會破壞自然環境,應儘量避免;生態環環相扣,應維護各種生物間存續。人類亦須深切的了解,科技所能提供幫助相對很有限,既無法充份的製造供應資源,也不能完全修護毀壞的環境,生物一旦滅絕,也很難復活,人類必須普遍醒悟,謹慎因應。

  除了生活方式的改變,另一個更根本的問題必須解決:世界人口太多了。大家都知道,生物生態系統環環相扣,一般生物數量會形成相對平衡,但人類是例外,工業革命之初1800年世界人口是10億人,現在已超過60億人,像這樣急速的人口增加,遠超過地球的負荷,已造成環境無法復原的傷害;而人類間為爭奪資源,連生存都有問題,當然更無法維護人權。

  當然,我們都知道人口數量及環境維護是問題的癥結,但是降低人口節制消費,如果放任人類以過往巧取豪奪,甚至以戰爭方式發展,以現在的科技,最後勢必互相毀滅,人類已不致於如此愚昧,人類瞻顧對比長遠歷史,工業革命不過區區二百年,我們不曉得生命從何開始,生物也不應該在我們世代結束,這一代人類當然會去解決,目前解決模式,主要以國家為單位,透過聯合國組織運作調節。

  調節過程,各國勢必都要有很多退讓捨棄,各國要使國民接受配合,更是長期又艱難的任務,除了須要政府及民間組織的運作,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層面著手,宗教信仰因為直接與人類心靈關連,解釋生命的起源和歸宿,可以引導人類減少物慾、昇華精神;領悟眾生平等、順應自然循環。我們身為宗教工作人員,深切體認凡人類發生的問題,也都是宗教界要面對的問題,人權與環境問題也可以藉助信仰共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