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民的心聲

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許瑋禎

  在台灣有一件事,是全國人民見怪不怪可是卻又不合經濟效益的事常在發生,那就是挖馬路,我們永遠不明白為何政府一天到晚在挖馬路,今天埋水管,明天埋電線,常常是今天挖了,明天鋪好,隔沒多久後,又開始挖,不然就是在剛鋪好的馬路上,又開始挖一小條一小條的橫溝,造成車子行駛不便,之後為了路面的平整,又整條挖掉,重新鋪柏油,有時我會想著,這樣挖了又挖,柏油鋪了又鋪,這些金錢不就是由我們所繳納的稅錢出的嗎?難道政府在施工時,不用事先規畫好?都是在施工完後才想起,還有水管沒拉好?電線沒拉好?如此的反覆挖馬路,到底是在為人民服務?還是在浪費我們所繳納的稅金呢?

  當人民在選舉時,心裡總會希望選出來的官員是真心的為民服務,讓我們有著更好的生活環境,但是我們需要的是真正會為人民做的政府,不是只會做表面事的政府,就像報章媒體上所報導的,為了美化市容而做的種種設施,有些根本就是不實用的,或是需要時常的維護,例如新竹市護城河旁的磚頭路,不但人車難以行走,而且因為有車子行使的關係,使得路面的磚頭也容易損壞,如果為了美化市中心花了大錢但卻是個不切實際的設施,我想還不如將這筆錢能增加補助給一些需要幫助的人那不是更有用嗎。

  現在全球環境變遷,造成氣候異常,連小小的台灣也不例外,以去年的八八水災來說,當時造成了多少家庭被迫離開自己的家鄉,有更多的人連家都沒有了,全部都將從頭來過,然而我們在新聞上永遠只能看見很多善心團體為他們募款來幫助他們,在這個時候,人民最需要也最該從第一陣線來幫助人民的不就該是政府嗎?可是政府的援手永遠落後於民間的慈善團體,這個部份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災後的幫助重建及人民的安置,讓人民能安居樂業是政府的責任,也是人民本該就擁有的權利,但是事實常常是人民只能自立救濟,靠的不是政府,而是慈善團體,所以請別怪人民總是在批評政府官員辦事不力,而是該好好反省我們的政府官員真正為人民做了多少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