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生

家庭主婦 許葉阿平

  我出生在廣東,小時候生活很苦,家鄉因為乾旱,地都裂了,最後只有吃地瓜切成細絲,也吃過一種樹根、樹葉、米糠,種稻子都種不出來,因為很苦,所以12歲就跟姨媽離開家鄉。到過江西等地,最後坐船到上海,然後又因為碰到戰爭,再從上海到了台灣,當時已20歲出頭。

  姨媽家裡的小孩很多,有六個,我就幫忙照顧小孩,她有請一個從上海跟著姨媽一起來的奶媽,後來在台灣嫁了一個丈夫,也介紹我認識我先生,當時結婚時,連床舖都沒有,還是向人家借的,我先生在公家機關開車,生活清苦,六個小孩也相繼出生,一家人省吃儉用,好不容易孩子們個個長大成人、成家立業,雖然沒有飛黃騰達,不過卻都規規矩矩、平安健康,先生辛苦工作了一輩子,大約在民國77、78年的時候和家鄉江蘇,取得了連絡,也利用機會,在退休後回去了幾趟,不過沒有幾年,就因為生病在81年去世了。

  這些年來,孫子、孫女,外孫、外孫女也都相繼出生,雖然我沒有讀過書,而且也81歲了,不過有大半輩子帶小孩的經驗,所以這些孫子們,我差不多都有帶過,以前先生也會幫忙一起帶孫子,一方面也是減輕兒女的負擔,因為在台北生活不容易,大家都要上班,另外一方面自己也不會無聊,有的時候雖然也會覺得小孩子有一點吵,不過看著他(她)們長大,還是很高興。

  在我出來(離開家鄉)45年後才和先生一起回到家鄉,找到我哥哥,和家鄉取得聯繫,這是我最高興的事,知道他們現在生活都過得很好,我也就感到很安慰、很放心。

  十幾年前,我有機會可以練氣功(太極門),讓我身體可以很健康,心情也很愉快,也看得比較開,不太會計較,我都很感謝我的 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