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婦的心聲

家庭主婦 許楊抄

  我是一個住在鄉下的婦人,對現今鄉下的就業機會感到憂心。以前農業社會,需要大量的人工,所以只要願意出勞力,就不怕沒工作。但現在科技發達情況下,有了耕耘機,可以縮短人們耕田的辛苦與時間,但相對的就會取代許多人力的付出。在現在的鄉下,可以看到許多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在以前這樣的情況是不常見的,但現在卻是比比皆是。

  而也因著天候的改變,中南部的降雨量也比往年少,所以我自己擁有的田地,需要休耕。但政府補貼休耕每分地的金額是新台幣4000元,扣除我還需要請人犁田種些堆肥的植物人工,每分地需要付出新台幣400元。所以對我一個擁有六分地的人,一年的總收入也才不過新台幣21,600元。

  我想這總總的事件,讓我體會到其實人跟大地是一體的,若我們不能好好愛惜我們生存的環境,造成了過度的浪費大地資源,讓大地也在發出怒吼,雨量降少了,氣候暖化了,對我們耕田的人而言,是一件很大的危機。也相對的影響到了我的子孫,因著這樣他們找不到工作。我想事事都是因果循環的,要怎樣讓我們更好,就得先要去愛惜我們生存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