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平等、融入自然—論瑞典的人權、環保與教育

家庭主婦 許良儀

  「地球村」這個概念,在我們家並不需要特別的解釋。我從小在台灣長大,英國唸書時認識了我的先生,他可是土生土長的瑞典人。婚後我們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住了非常久的一段時間,才因先生的工作關係,搬到新加坡居住。所以我在這邊,也想跟各位分享我對瑞典的人權、環保以及教育的一些心得。

*瑞典非常注重人與人之間的平等與尊重:

  瑞典是少數未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國家之一,戰後瑞典全力發展經濟,建立了比較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其項目從父母請產假時的長期留職留薪、義務教育、醫療保障到失業保障和養老金,無所不包,所以也被稱為"從搖籃到墳墓"的保障。高福利的代價當然是高稅率。所以扣掉稅後,各行各業的所得差距遠低於其他國家。加上其歷史文化背景,處處可以看到尊重、平等及多元化的影子。例如:

  一、瑞典的托嬰假真的是男女平等。十五年前我生產時,就可以請450天產假及育嬰假。450天是爸爸或媽媽合起來的天數,不管是哪一邊請假都可以。薪水就按照原薪的六成到八成之間給付。公司當然不可以刁難員工或炒員工魷魚。或許是工會強大、政府補助加上傳統如此吧,也沒有公司想要這麼做。

  二、有小孩子須照顧時,可以上80%、75%等各種不同比例的班,公司會找人代班,不會藉機將你排擠出去。由於人人有機會,同事之間也沒甚麼怨言。

  三、有個朋友在某個大使的住所那邊當園丁。工作時當然是盡責工作。但一到中間休息時間,兩個人就會或坐或躺在草地上,邊喝茶邊聊最近要到哪裡渡假、怎麼玩啦...等等的,完全以朋友互相看待。另外,休閒渡假在瑞典,並不是有錢有閒人家的玩意兒,而是他們文化精神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瑞典的教育及思考模式是非常的多元化:

  我問先生瑞典與亞洲國家教育上最大的差異在哪時,他舉了一個例子:若是有一個題目,是如何從A到C 時,亞洲國家會一步步的教你如何從A到B1,B1再到B2 ,B2到B3,最後B3再到C.但是在瑞典,你要自己想辦法從A到C,怎麼上天下海老師都不會管。短時間來看,亞洲的孩子效果較好,但是出了社會,很多卻是只會等著下一步指令的乖寶寶。可是很多企業並不需要、甚至很討厭這樣的人才。瑞典的教育,著重過程的多元化,應變挑戰的能力較強,對人文思考的深度及關懷周遭事物、環境的能力也較好。

*瑞典非常重視環保

  瑞典重視環保的程度舉世皆知。二十年前我在瑞典時,垃圾分類即已非常徹底,沒事就看到婆婆把牛奶空紙盒壓平回收。他們的垃圾,甚至要秤重量來付垃圾費。請注意!不是賣回收物給政府,是遵循「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付錢給政府喔。對於大企業的環保標準非常的高,也願意發大錢鼓勵補助績優、有前景的綠能產業。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瑞典各項為人稱許的優點,因國情不同,也未必全部適合台灣,但他們落實平等、尊重、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精神,則絕對是值得我們深思與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