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後的省思

家管 許李牡丹

  去年八月八日莫拉克風災肆虐南台灣,高雄旗山重創,身為旗山人的我災後趕回老家去關心親朋好友。女婿開車來接我,載我繞了一圈看看家鄉被風災摧殘的情況。沿途看到旗山到處道路崩塌,橋樑毀損,死難家屬聚集在旗山醫院哀悼死者,法師不斷的虔誠誦經,祝禱祈求死者安詳,生者安心。我聽到這樣的誦經聲夾帶著家屬的哭泣聲,心裡好痛。在旗山住了幾十年,第一次遇到這麼嚴重的風災。大自然的反撲令人心驚。雖然我的老家只是房屋後面的大樹倒下來壓到屋頂一角,情況不算嚴重,但是知道飄著雨的夜裡一車車的物資還不停送來,看著電視上的災情慘況,我還是很難過。

  以前的我比較消極,會把難過放在心上。現在我會想要放下心中的難過去幫助別人。因為全世界都在發生災難,光是傷心於事無補。自從我看到電視上播出「想要有個家 八八水災募款行動」特別節目,我覺得不能光坐著等別人來救濟。應該積極站起來為自己的家鄉出力。雖然我八十幾歲了,可是我還是可以做很多事。我可以打電話關心,可以在我能力範圍內捐贈一些物資,可以叫我的子孫們要多愛護地球,節能減碳,可以勸我的老朋友多放寬心、多運動、多吃蔬菜、少吃肉、多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像我一樣寫寫送好念的文章。

  總之,災害來了,面對它之後反省缺失,然後趕快站起來,明天還有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