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販的生存權和社會問題

自由業/負責人 吳炳祥

  時常聽到的一句俗語稱呼叫: 路邊乞者, 指的就是路邊攤販, 不管買的是什麼: 水果、蔬菜、衣服、吃的、用的什麼也都有, 而我們最怕的不是顧客上門不上門的問題, 而是警察找上門, 一旦找上門, 就是一仟貳的紅單。

  其實哪個人願意在又燙又熱的車水馬龍大馬路上叫賣維生, 風吹雨淋, 躲警察, 有一種心境叫: 比做賊還不如, 我們也有人權, 我們必須生存下去, 我們也是靠著勞力, 不偷不搶, 然而違害交通是一種問題沒錯, 但是政府能找一個地方, 可以讓我們生存下去的地方嗎 ?

  在台灣有多少攤販, 因生存權這樣白白的被蹧踏, 並且連帶受損問題, 以我們做水果、蔬菜的而論, 減少一人的行銷, 水果、蔬菜就少了一個通路, 甚至於滯銷, 當然價格也不好, 農民的也受波及, 試問全國有多少路邊攤, 做蔬果部份的人民, 有比較困擾和麻煩, 一旦這些出了問題, 農產品通路, 難道說不受影響嗎? 家庭不會出問題嗎 ?

  我的 師父, 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也是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 引導我們: 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 政府曾幾何時, 替我們這些每天受風吹雨淋, 頂著大太陽, 和警察之間的爭執, 賴以生存的流動攤販、路邊攤販想一想, 我們的人權何在。

  批貨我們也要繳稅, 我們是良民, 政府缺少的是一份尊重人權, 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的精神, 假如有一個好的法規, 不妨礙交通, 製造髒亂法規下, 我們就有生存權, 才有一個和樂的家, 就不會有現在社會層出不窮的問題.

  富強康樂, 真的以民為本, 人民無法得到一個基本生存權, 一個國家富強就不用談了, 甚至說紅單繳不起就加上, 問題紅單要開, 不能繼續做生意, 我們那裡有錢去繳罰單, 生活都出問題, 連帶借高利貸, 賭博等等將因而都有可能發生, 難道要去偷、去搶嗎! 製造社會不安嗎?

  這不是抗議, 台灣是法治的國家, 但我們要問我的人權在那裡? 高官坐在冷氣房辦公室, 哪知道我們痛苦在那裡, 你們想這麼樣就這樣, 也連帶造成警察與民眾對立, 難道這些警察願意天天跟著我們跑來跑去嗎?

  有時候真的靜下來多想一下, 觀念轉一下, 這個社會就會更好. 我們也沒讀什麼書, 高科技什麼什麼我們也不會, 但我們守本份做自己該做的事, 我們在路邊行乞, 沒有我們存在, 那裡有好吃的水果、營養蔬菜、好的衣服可穿, 農民產品要誰來行銷.

  人權真的很重要, 環境惡化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記得前幾年, 自己有一輛超齡的機車已有問題, 今天並不是它還能不能再用的問題, 而是它排出的氣體, 造成環境污染, 對我們人體有多大的損害, 我們就把它淘汰掉了.

  我們生存賴以為生的是空氣、陽光和水, 空氣不好, 水質不好, 溫度反常, 最大的傷害是什麼? 多是我們人類, 誰造成呢? 我們生活在地球村的每一位公民.

  也許有很多人會把這些問題給自己一個答案, 關我什麼事? 假如我們每個人都這麼想, 根本不用工作了嗎? 因為我們還有生命嗎? 多年在太極門跟隨我的 師父學道, 第一個學到就是從自身做起的功夫, 所以 師父常引導我們, 凡事不要怪別人, 要先學會反省自己的理念, 也就是一日三省吾心, 我做錯了什麼? 天理對良心, 對得起自己嗎? 會尊重自己才會尊重別人, 這是不變定律, 也是真理也是天理.

  其實違反大自然, 無時無刻在我們自身上演, 以我個人行業水果攤販經驗, 現代人消費習慣總是要外觀好、甜度高的品質.以往我們在享用水果甜美, 多有一種自然甜和果香味道, 但因人的生活習慣改變, 這些早已不見了, 卻添加一些危害身心健康的因素、農藥和化學藥劑的使用, 甚至因懶惰行為, 不願動刀而吃一些加工有添加物的產品.

  這些多是因為我們的惡性循環所造成, 我們若不及時改變, 我們的生命會受極大威脅, 這絕對不是個人思想、報章、雜誌、新聞媒體、科學家、醫生的警告, 絕對事實.

  全球暖化問題、乾旱、地價、颱風、土石流、傳染病, 假如我們每一位生存在地球的公民都有共識, 每個人從自身做起, 護衛地球絕對不是一句口號, 一定要有居安思危意識, 尊重人權, 愛護地球是每一位世界公民共同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