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的人權

一般上班族職員 莊主能

  台北縣於近日發生5名男學生強迫性侵2名男同學,還有其他的同學在旁邊看且又用手機拍下過程;看到這樣的新聞,不禁會想:我們的小孩到底是怎麼了?我們的教育又是怎麼了?在學校所學的就只是為了應付考試,其他的道德又有真正的關心過?

  「人權」聽起來是多麼沉重,但是在這社會中無處不存在,這有關人權的議題-尊重生命、尊重他人就是人權很具體的展現,有這層認知的人在做任何事之前,就自然而然的會將這基本的概念於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自然也就不會有行為偏差的情形發生。

  而我們的教育,如果也能多著墨於這方面的教育,從小扎根,從最基礎的教育著手,又怎會隨意的凌辱他人,造成別人的傷痛,這樣的痛不會是只有一人,是一個家庭的受傷,也恐怕會是一輩子的心理陰影;然而傷害他人的人,難道就會好過了嗎?答案是否定的,除了會有刑事、民事上的責任外,也會有不好的記錄伴隨一生,真是百害無一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