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樂業,代代相傳

聯合國臺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梁許葉尋

  日據時期出生的年代,經歷對日抗戰的戰火洗禮,至今記憶猶新,彷彿如昨日般,尤其是空襲警報的聲響,就要隨時拋下手上的書本,跑到學校附近的防空洞去避難,有時還要在那躲上兩、三天的時間呢!因此書只讀到國小階段就沒有繼續讀下去。

  家中有五個弟妹,我排行老大,從小就要負起照顧他們的責任,但是二十歲出頭就嫁到偏遠山區,過著艱辛原始、類似原住民部落生活,當時的交通相當不便,相較於現今的生活狀況,真的可以用「天壤之別」來做比喻實不為過!光要出遠門或回娘家一趟,除了能夠穿上草鞋已算不錯了,還要涉水渡過湍急的溪流,以及攀爬陡峭的岩壁階梯,需費上九牛二虎之力方可順利通過這個惡劣的地勢,現在想起還真的餘悸猶存!

  想想現在的交通進步與方便程度,能夠在這塊土地上生存,相較之下,可說是非常的幸運。一出門就有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舉凡機車、汽車、公車、火車;都會區更進步到捷運系統設施,做為大眾運輸工具,所以我覺得現代人應該要非常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生活環境,隨時應保有一顆感恩的心來面對周遭生活上遇到的每一件人、事、物,不該抱怨,不需埋怨,更不應有生不逢時的悲觀心態,讓時代悲劇不再,好好把握此生,多做有意義的事,行善以累積自己的福德,多做些好事,以彌補許多做錯的過失,好讓我們生存的空間人人相互尊重,和諧相處,國人能夠安居樂業,代代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