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鄉下阿嬤真情的呼籲

農業農夫 張簡合

  前一陣子我從鄉下買一顆鳳梨帶來台北,是要給我的兒子吃的,但鳳梨切開來後,我大兒子卻不想吃,因為他覺得這鳳梨果肉跟以前一樣已太熟,味道不好不想吃,但我跟他說:「不會呀!這顆鳳梨表皮是綠的,應該不至於會過熟才對啊!」

  後來回鄉下去,從有了解種植鳳梨過程的農民口中得知,原來現在的鳳梨種植者,有些為了縮短時間、增加產量,都會注射生長激素的藥物,來使鳳梨成熟的快,導致鳳梨表皮是綠的,但裡面果肉已熟了、可以吃了便摘下來賣。

  其實我本身是務農的,我在種植農作物時,都會考慮在施肥、灑農藥時是否會過量,或不該噴農作物農藥的時候就不會做,因為這些都會影響土地的地質,而且會讓人吃了不健康,所以,我以上述的例子及我實際做的經驗來呼籲大家,並請我兒子幫忙用文字寫出來,分享我對這環境及周遭人們的關心,希望大家也能從自己做起,這樣所有人也才可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