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善的蝴蝶效應

香港商瑞健股份有限公司品管工程師 吳孟城

人權天賦,珍惜維護

  人權是上天賦與的珍貴禮物,人人都應珍視,相對的也必須盡保護維護之責,一般人提及人權兩字,皆有先入為主之觀念,就是想到抗爭街頭示威等等激烈的行為與場面,其實人權的真義,應是從尊重開始,是心與愛,是遍及萬物。人生而為萬物之靈,賴以生長生存的天地間,萬物皆有其權利,皆應被尊重與維護,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自然、均是在人權的範疇之中,必須平衡才有和諧,才能永續發展,反之世界若失去尊重,則人心社會就會鬆動,人賴以維生的環境就難保自然。

福禍無門,惟人心矣

  就像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們,均體認到世界本一家的的相互關係與利害,例如最近冰島火山爆發,其不尋常的釋放能量,與瀰漫空中火山飛灰,除立即造成歐洲所有班機停飛之外,也造成空氣指數的不尋常,而空氣品質不止是歐洲會被影響到,在地球村發生的每一件事,大家都是共同承擔,無可豁免,科學家也宣稱火山再次爆發,就會有多少時候看不到太陽,影響身心甚鉅 , 豈可不正視之啊,然而科學之進步與先進,都能登陸月球了,難道不能提早發現與因應?人心的總和就是最好的答案,在正負 2 度 C 這部片中,說明了其實科學家在之前即提出相關研究報告,而且在溫室效應正負 2 度 C 的那個年代,是還可以挽回與彌補受傷的地球,但是人類的貪婪阻止了一切可能的契機,諺云 : 「欲令智昏」 這說明了若失去心與愛,失去對天地萬物的尊重,無論再高深的學問、與再先進的科技,不但無法挽回既有的傷害,反而加速與加深天災,真所謂:「福禍無門 , 惟人自招矣」。

依法守法,國泰民安

  在錯失彌補的黃金期,到近期天災頻傳,各類科學數據如雨後春筍般遍佈各傳媒,節能減碳與環保已成廣為社會大眾所能認同的趨勢,並進一步成為大眾的運動,但是地球傷害的主要來源並未稍歇,原因在於大量的利益,人心的貪婪無止盡,龐大的金錢也意味著結構巨大的權力結合,哥本哈根的會議結論即是最好的說明,從法律與制約解決不了最迫切危機的根源,佛典有云:「一沙一世界」,這種情形也反映在社會現象,例如法學教授 陳長文 律師 發表於 2010 年 4 月 19 日 聯合報民意論壇中提出沉痛的呼籲 : 「 … 許多人因此清白被毀、受押遭囚、乃至於家毀人亡,難道都沒有人要負責嗎?為什麼多年來冤獄賠償金額已經給付了十數億元以上,可是卻從來沒有一位法官、檢察官依法被求償過?請問賴英照院長、曾勇夫部長或黃世銘檢察總長:其中有無典型官官相護的結果? … 請許給我們敢痛陳 … ,令行嚴飭官箴的司法首長。 」 , 立委田秋堇、邱毅、呂學璋、羅淑蕾在 2010 年 4 月 8 日 立院法制委員會上,同樣提出對違法濫權的檢察官應依法懲處之訴求,並強烈質詢法務部, 監察院調查 犯行嚴重的檢察官 罪證確鑿,法務部 為何回答是 還要再 回去 查 ?! 人民睜眼看著法務部這荒謬的回應,尚方寶劍監察院公然遭踐踏,能不心痛 心寒 嗎 ! 楊士聰五堂薈記卷二 : 「袁 ( 崇煥 ) 既被執,遼東兵潰數多,皆言 : 「以督師 ( 袁崇煥 ) 之忠,尚不能自免,我輩在此何為? …… 封疆之事自此不可問矣。」 諺云 : 「堂上一點硃,民間千點血!」官箴若不正 , 等同鼓勵官員帶頭違法濫權,那要真正好的公務員何去何從 ? 老百姓不禁想問,下一個受害者及受害 家庭是誰 ! 新任法務部長與檢察總長改革決心言猶在耳,能否挽回民心,就看實際的作為了, 也無怪乎社會賢達紛紛挺身而出,捍衛人權以及表達人民的心聲。

真正公益,在救人心

  「地球又熱又平又擠」作者弗里曼接受媒體採訪所呼籲,應該要有更多人站出來,他舉了一個鮮明畫面深入人心的例子,就是當能源大企業正孜孜不倦的在美參議院協商室角力時,我們在那裏 ? 在做什麼 ? 如此最後誰會贏 ?! 大家覺得我們須有更好的政治人物, NO !弗里曼表示,是須要更好的公民,筆者深受震憾,的確,人心與環境實為一體, 古有明訓 : 「人不按天良 , 天就不按甲 子 」 , 人權是上天賦與的珍貴禮物,人人都應珍視,相對的也必須盡保護維護之責, 也 如同曾拜讀 許軒豪 醫師的文章, 2010 年 1 月 16 日 刊於台灣新生報的「急救室省思 救人不如救心」,文中提及令 許 醫師深感震憾的是,好不容易把一個垂危的年輕人救活,但他輕醒後第一件事,不是慶幸自己撿回一命、然後省思不再爭強鬥狠、改變自己、重新走人生之路 … ,而他做的是馬上去報仇!這也如同此次高峰會中, 中華經濟研究院吳 惠林 教授 所提 : 「 … 近期全球的天災人禍此起彼落,而且越來越大越廣,總不能每一次都等災難發生,再發揮短暫愛心去救苦救難,事後又船過水無痕,不久又重來一次,這樣的循環不已,不但會疲於奔命,逐漸呈現力不從心,而且遞減定率,也會使愛心削落,救援物資也會越來越短絀,所以我們應該痛定思痛,跳離浮面的思考,要往深層的根本內涵去尋根,而後才能夠刨根。 」 , 吳 惠林 教授 進一步指出 我們就要過簡樸恬淡的生活 … , 筆者在神氣家族網路電視上看到吳教授倡導的「 尋回人的誠信本質 ~ 尊重人權,愛護地球 」的實例 , 兩個果農朋友願意從改變自己開始,放下眼前的利潤,抱著贖罪與尊重大自然的心態,不用農藥除草,不毒殺來覓食的鳥獸群,雖然心中也會不捨努力的成果掉滿地或損失,但堅持認定果蠅鳥獸群吃剩的才是他們的 , 堅持做了 10 年餘 … ,真正實踐的力量讓我深受感動 , 還有太多的實例在這個網站 …. 個人雖藐小 , 大家一起來就不得了 !

一念之善 , 無遠弗屆

  人心才是根源,而這也不只反映在環境上,如社會、教育、政治、法律、稅務、在利益第一的前提下、有識之士以及有心的人們要面對的是,人類歷史的共業累積, 4/1 那天下班回到家看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 2010 高峰會實況轉播,在場產官學界報告 ... ,我所感受的是一股人性崇高光輝的交互展現,凝聚出共鳴的善念 ... ,其中 劉明哲 博士 --- 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 2010 高峰會,邀請出席核生化災害搶救之諮詢專家 ( 同時也是 FOWPAL 會員 ) 特別舉出 1999 年 9 月 25 日 凝聚數萬人心之祈福大典,對他日後行動力的重大影響,這也呼應資深媒體人,前公視 / 大愛記者 , 也是資深媒體人馬小蘭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在國父紀念館圖書出版發表論文,其中所提 ” 真公益 , 救人心 ”… ,田秋堇立委報告時,表達她感受的那股生平未有直透內心的力量,相信這種巨大匯集力量,也是多明尼加總統於聯合國鳴響和平鐘時,所感受到匯聚的善念,也啟動自心,進而向天地 . 世人與自己,宣告和平之願,這股真心,他爾後致力並成功調停中南美三國即發之戰事。每個金字塔頂的人,發揮的力量無可限量 ! 而每個人的心就在某個金字塔頂,個人一念之善,在蝴蝶效應下,力量也無遠弗屆 。 YES I D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