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關懷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冷怡湘

  人是生而平等的,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尊重,不管是健康者或不良於行的殘障人士,我們都應該尊重對方的權益。現在地球暖化現象嚴重,世界各地災難頻傳,人類除了要適應天候的劇變,在內心的修為上更要從(心)調適才可以讓整個大環境更好。

  因為要照顧中風媽媽的關係,我常進出醫院。 在復健的職能教室或醫院的走道上常會看到行動不便的殘障人士,或者是車禍造成肢體殘缺的病患。他們努力且不間斷的做復健,只為了讓自己好起來可以更有尊嚴的活下去。我看到了陪伴在他們身旁的家屬一起努力做復健。從這個點讓我想到台灣在殘障人士生活起居上是否落實到尊重與關懷? 以資源共享的環境來說,我們有注意到他們的生存權嗎? 譬如說無障礙空間的設計,以目前一個大型展覽館來說,他的對象是所有群眾。但是設計者也許不是殘障者,所以他疏忽了室內的無障礙空間路徑的寬度、高低坡以及樓梯的設計。 所以參觀展覽者如果是行動不便人士,可能就要辛苦一點了。另外在大眾運輸部份,火車站月台上的電梯並不普及。例如台北站上車,到中壢站可能就要扛著輪椅上下月台的階梯。以及火車內廁所的空間不夠寬,所以行動不便者出門時真的是寸步難行。再舉個例子,各縣市政府提供復康巴士讓持殘障手冊者方便預約車子,但又出現一個狀況,搭此車不可以跨越縣市、不可以遲到。問題是搭車者已是行動不便了,還要受制於此項規定,這似乎有點違背當初便民的美意了。

  在我們的鄰近國家日本,他們的公車有傾斜式的功能。當遇到老年人或行動不便者,就可以使用這個功能讓搭車的人方便上下車。另外日本的紅綠燈也有不同的音樂聲,譬如小鳥的叫聲,讓視覺障礙者清楚燈號的變換而方便過馬路。以上簡略的描述,是讓大家有一個更明確的思考空間。凡事多用一點心,ㄧ切會更美好。以天賦人權來說,人是均等的,不分貧富、貴賤、身心殘缺者都應該受到尊重以及社會大眾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