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自己愛護別人

台灣電力公司領班 張孟尚

  公司一批新進同事為期兩個月的現場實習訓練總算結束了,心裡如釋重擔,感到輕鬆與欣慰!由於電力公司大部分配電業務已採用外包施工,所以部門裡真能從事電力外線工作的同事已很少,前一陣子突然間要帶二十幾位新進同事參與工作,確實讓我們很猶豫,因從事電力外線維修是一較危險的職務,人人需要很仔細才可顧慮到安全,所以踏實的培訓少不了。況且要培訓一位能真正從事高壓電活電工作的好技術員,非有一段期間的歷練不可。看到這些新夥伴的加入,雖然有點欣喜卻又感憂心,因老練同事都已有自己的工作要運作,幾乎沒有人力及時間好好訓練他們,縱使自己已是這方面的行家,對是否負責培訓他們,內心也一度掙扎不已。

  回想當年自己也是新人時,有一位提攜和照顧我的班長,因身體不適又氣喘病發作,一次夜晚因雷陣雨造成電力故障,需要上電線桿維修線路,當我正要上去維修時,班長說:「桿上有電危險,我上去處理就好。」看著他又咳又喘,爬上高高的電線桿工作,心中既欽佩又覺過意不去,這一幕勇於擔當的感人情景,至今還深植於心。又想到我在修練氣功,恩師時常提醒「傳承」的重要,也常引導我們「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讓我這個現在是部門理較資深的領班,豁然開朗,義不容辭的負起訓練的任務,希望能將二十幾年來累積的現場工作經驗,傳承給新一代。

   開始訓練時,我和新同事說:「今天有機會將自己所學會的技巧及經歷和大家分享,除了希望每個人學到基本技術外,重點是要學會保護自己,保護別人,尤其是資深同仁更需要大家的提醒。但是先要對電力多了解,技巧要熟練才能做好防護、尤其是要預知危險的所在,方能做好應變措施讓工作安全完成。」以前也曾經帶領過新人,因我的個性較急躁又求好心切,所以同事常會被我大吼大叫的罵,時常在電桿上工作到一半,就被叫下來。

   跟隨恩師修練氣功多年,漸漸懂得人就是要「修行」,「修」就是改的意思,隨時要修改自己的想法、做法及脾氣,「行」就是要去多做、多體會。如此落實在工作中、生活上不怕辛苦多接觸、多學習,在實踐中一次會比一次更成熟更有效率,經過修改後也越來越有智慧處理事務。

   這次我心境上已改善很多,較心平氣和不亂發脾氣,以愛護之心來對待、多看每一個人的優點,給予適當的訓練。結束實習訓練前,看著每一位同事在技能上進步很多,內心充滿的歡喜,也誠摯祝福大家平安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