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人權在哪裡

朱慧倫

  從事補教業多年,我一直感受到許多孩子們不被家長"尊重",考試考不好會挨打,電腦遊戲玩多了也會挨罵......,多數家長們認為「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孩子就是要打才會乖」,不少大人們似乎把乖巧懂事和功課畫上了等號。

  在以前的年代,多數家庭生活不夠寬裕,父母單純希望孩子多讀書,才能有更多出頭天的機會。那時、哪裡有聽說少一分打一下的呢!孩子會挨打無非就是頑皮或者真正做錯事了。   反觀現在、孩子們每天要面對的只有考試,當孩子放學回到家,我相信大多數的家長會問孩子的是「今天有考試嗎?考幾分啊?」,只有少之極少的父母會關心的問「寶貝,你(妳)今天在學校快樂嗎?」。

  當父母們在責問孩子「你為什麼不坐在書桌讀書?你為什麼才唸一下而已?你真的書都唸完了嗎 ?....... 」。試著想看看、這時自己是不是也正在看著電視,或者是不是正在上網?在自己工作了一天之後需要休息,那孩子們不也上學了一天呢?
       
           多年職場的經驗中,有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開理髮店的媽媽,因為休息日固定在星期一,父母珍惜全家相聚時光,女兒在補習班的課程因而常須請假,每當學生問:「老師、爸媽晚上想帶我和哥哥出去,我可以請假嗎?」,我除了答應之外,真替兩個寶貝開心,他們爸媽知道孩子的快樂成長只有一次。

  同時、也身為一位母親的我,能每天看著、聽著孩子開心地分享身邊事物,這份喜悅絕對不是聽到孩子考試考到前三名能比得上的。 考試名列前茅是孩子的成就,不是我們大人的面子啊!

      身為父母的家長們,多聽孩子說話,多陪孩子成長,讓我們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