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草一點露,從天賦人權探究生命本質

無閩南語老師( 94年全國閩南語演說社會組第一名) 張日東
   鴻濛既判,兩儀定位,三才之中以人最尊,萬物眾生以人最靈。在大自然的演化舞台上,人類是最晚登場的角色,而圓顱方趾的我們卻是最早脫離其他物種那張牙舞爪、擺鰭撲翅的原始生活。人類在短時間內,物質生活的發展可謂是一日千里,而在精神生活及心靈的成長上,卻無並駕齊驅的發展。先賢哲人曾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般恢弘的胸襟氣度,今人可曾思及?雖說萬物之中以人最靈,然時至今日有多少人變成冥頑不靈?似乎忘了人類在大自然中該扮演的角色。

  萬物本循天理,所謂民吾同胞,物吾與也。能將世人視為同胞而出,對萬物以平等心相待,天賦權予人,給人們基本的生存權利,同時人也要以同理心推及萬物。我們都是大地的子民,愛護地球讓芸芸眾生安適地生存,是人類的天職-
-畢竟生命的本質根基於愛,生命的情調在莊嚴與和諧,唯有尊重生命,才能讓生命徜徉於莊嚴與和諧的天地間,進而體會到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是以孔聖曾言「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天賦人權是現今的普世價值,能真正推及萬物,盡己之力,為繼起之生命,付出關懷與愛,才能體會到「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的新境界。

  日前,台灣民眾正在為是否該廢除死刑之議題有了廣泛的討論。天賦人權賦予人類的基本生存權利,這是上天的好生之德。一枝草,一點露,草木尚沾雨露之恩,人生在世,豈無衣食之養?世人本該好好珍惜生命的!是以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上天給了我們生存的權利,並沒有賦予我們毀滅他人生命的權利。人命關天,同時更需要清楚理性的判斷,不能將天賦人權誤解為死刑該廢除,此理是至為清晰明白的。試想,我們要尊重生命,而當一個受害者面臨極度的恐懼與絕望,生命無情的被剝奪,試問加害者何曾尊重生命?畢竟生命的本質是愛,而此時加害者的愛又在哪裡?當受害者面臨即將被殘殺的驚懼,有口不能言,又豈能瞑目?此時就更別談生命的莊嚴與和諧了。天地無心,以人為心,天地無言,以人代言,天賦人權,加害者踐踏人權,為了維護大多數人的基本生存權利,對於危害他人生命的人能不加以制止嗎?雖然死刑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但是在最好的方法找到之前若輕言廢除死刑,則其所引起的後續效應,將使更多的無辜百姓被害,試問天賦人權何在?若我們連這基本的道理都搞不懂,而侈言要維護人權,豈不讓後代子孫疑惑前人怎會本末倒置,是非不分,棄人權於不顧?好比一個癌症患者若認為癌細胞也是自己身上的細胞,任其危害身上正常細胞,其結果當然是可想而知的。
有人曾言廢除死刑是世界的潮流與趨勢,台灣若不能跟進,將無法與世界接軌。我想,這事應該回歸到問題的基本面--到底廢除死刑是否就能維護基本人權?還是廢除死刑會讓更多人的基本生命權遭受威脅呢?如果一件事做了未蒙其利,卻招致百害,我們又何必盲從所謂的「世界潮流」呢?人類真該靜下心好好地思索,要覺悟、要自救,讓真正的天賦人權普受於天下的善良百姓,天雖無言,人該替天行道,這是人類的天職,也是了解生命本質的第一步。

  春夏秋冬四時按序而行,大自然自有其法則,若無秋天的落葉,何來春天的新生呢?生命的莊嚴與和諧存在於人類的方寸之間,要有大是大非的辨別,勿鑽於似是而非的牛角尖中。對於眾生,菩薩有時慈眉善目,有時也得怒目金剛。人之異於草木禽獸者,在人有情,這情是對生命的尊重,對萬物的關懷,正是鬱鬱黃花無非般若,蒼蒼翠竹盡是法身,大千世界無非有情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