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尊重部屬與管理績效

台灣電力公司副處長 張山盛

一、前言
  我們常見許多企業或機關辦公室工作環境氣氛不佳,長官與部屬之間冷漠相待,甚至對立,很少溝通與互動,常直來直往或針鋒相對,不顧情面,缺乏互相尊重與體諒,以致長官與部屬關係不良,因而團隊合作效果大打折扣,員工士氣低落,管理績效因此不彰,出現此種狀況,卻未能儘量設法避免,殊為可惜。

二、尊重部屬與管理績效

   所謂管理就是透過別人把事情完成,或群策群力以竟其功之謂。把事情完成或以竟其功就是要達成組織的目標,那要透過別人把事情完成就要員工能盡心盡力地全力以赴,才能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要員工全力以赴就要員工心甘情願地努力工作,那就要從尊重員工著手,尊重才能使員工有歸屬感,才會為公司業務全力拼博。茲對尊重部屬與管理績效間的關係及其現象略作粗淺探討如下,俾供企業各級主管參考。

(一)、上侵下職
  上侵下職是企業常見的怪現象,尤其在國公營事業更是常見。上侵下職就是長官侵犯到部屬應有的職責(同理一般在家庭裡,我們也普遍見到母侵子職),有些長官把部屬應做的工作做了,還自以為是幫助部屬減輕部屬的工作負擔,部屬應該感激才對。其實這種愛護部屬常常是愛之適足以害之,因為長官把部屬的工作做了,部屬就沒有學習成長的機會,久而久之,就造成部屬無能,這種現象就是上侵下職,上侵下職是一種長官對部屬缺乏實質尊重的實例之一。上侵下職使部屬成為庸才,永遠無法獨當一面,也使公司的管理績效無法彰顯。君不見
許多單位主管事必躬親,以致副主管聊備一格,這是相當常見的上侵下職現象之一。

(二)、頤指氣使
  在企業的各項業務推動中,長官對部屬頤指氣使的事屢見不鮮。許多企業主常把員工視為賺錢機器,以致無所不用其極的剝削壓榨員工,一不如己意就破口大罵,極盡羞辱之能事,把員工人格與人權任意踐踏,還自以為自己採的是高姿態的威勢領導,以致大有高高在上、唯我獨尊、不可一世的樣子。這種對員工頤指氣使是對員工非常的不尊重,以致員工士氣不高,而難免造成員工陽奉陰違,有機會就會跳槽或掛冠而辭職不幹。有道是,是非難分明,感覺最重要。企業主或長官對員工部屬頤指氣使,員工部屬感覺惡劣,那麼企業如何能有優良的管理績效呢!?員工是企業重要的資源,因此各級長官對部屬理應善待之,尊重是最起碼的善待,您以為然否?!

(三)、不理不睬
  在許多國公營事業,有些單位主管對部份部屬常不理不睬,好像這些員工不存在似的,這些坐冷板凳的部屬,每天來上班是頗為痛苦的,無所事事,以致相當沒有成就感,一天過一天,了無生氣,正是一流人才進來公家機關或國公營事業,二流在混日子,三流退休,可說是懷才不遇,鬱抑一生,了無成就。這種對部份部屬不理不睬的行為,是對部份員工部屬的不尊重,會造成部屬的極大心靈傷害,久而久之,員工因缺乏關懷而無自信,而變成問題人物,如人格扭曲、脾氣爆躁、患憂鬱症或躁鬱症等等。所以說在一個公司裡,問題員工常是問題主管造成的,身為單位或部門主管的領導者,不可不慎。

(四)、官大學問大
  不論在私人企業或國公營事業,官大學問大也是常見的現象之一,在重要決策討論會議上,常常只見長官一人高談闊論,縱橫全場,其下各級主管或人員均無置喙的餘地,只能當Yes Man,唯唯諾諾,或噤若寒蟬,部屬縱使心中有許多意見,也只能埋藏在心坎裡,而淪為決策的橡皮圖章,結果最後決策還是長官一人的看法,這種一人決策是高風險的,所以官大學問大是長官對其下各級主管或人員的不尊重,其決策的管理績效低落就不言可喻了。

(五)、尖酸刻薄
  許多主管對部屬績效表現不滿時,常採尖酸刻薄或嘲諷的方式對待部屬,殊不知尖酸刻薄對部屬是極大的不尊重,打擊部屬士氣,莫此為甚。有道是,惡語傷人六月寒。可見尖酸刻薄對部屬的殺傷力是不容小覷的,若對部屬績效表現不滿,宜探究表現不佳的原由,其次再面對問題所在,並尋求解決問題之道。身為單位或部門主管應謹言慎行,不宜也不應採取尖酸刻薄的方式對待部屬,否則管理績效將每況愈下。

三、結語

  為人長官的領導者對部屬應多予尊重,因為領導不是秀權力,而是照亮彰顯人的價值,讓部屬覺得受到應有的尊重而肯定自己有價值,因而內心產生成就感。因此長官對部屬宜多予正面的肯定及鼓舞,才能激發部屬的潛能,若能如此,公司的管理績效才能大幅提高。總而言之,不論是上侵下職、頤指氣使、不理不睬、官大學問大或尖酸刻薄均是對部屬不尊重的表現,這些現象對企業的管理績效將會有嚴重的斲傷,若放任這些現象日復一日地存在,那麼這個企業走向衰敗將指日可待。為人長官者對尊重部屬一事宜謹記在心,常反躬自省,是否對部屬不夠尊重,是否侵害到部屬的基本人權而不自知呢?!由此可見,尊重部屬與管理績效是息息相關的,企業或國公營事業各級主管應予注重,庶幾可大幅提高其管理績效,尊重部屬不用花費一分一毫,卻可以大大的提高員工生產力,各級主管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