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的溫泉呢

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白蘭部落發展協會總幹事 張山居
   我是台灣原住民--泰雅族人,自幼生長在現今新竹縣五豐鄉桃山白蘭部落,徜徉於清翠蓊鬱的山林之間,流連於清澈蜿蜒的溪谷之中。更經常與長輩族人浸潤於部落溪邊的溫泉(清泉溫泉),共享祖先留傳的寶貴遺產。

  「清泉溫泉」千百年來一直是部落族人的共同資產,獵人狩獵歸來,族人結束一日的工作,皆會扶老攜幼來到溪邊的溫泉,滌盡一日的辛勞。許多族人都是被它〝洗大〞的。曾幾何時,社會進步,經濟繁榮,為因應國人「泡湯」的風潮,五峰鄉公所將「清泉溫泉」委外經營了,也建造了現代化的溫泉浴池,及美化周邊環境;遊客增多了,清泉地區也變得比以前熱鬧了......,但是,本地泰雅族人--應該是溫泉最原始的權利主人,卻再也不能像從前一樣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洗溫泉了,天啊!這是什麼世界?什麼樣的政府、國家,可以如此剝奪族人天賦〝洗澡〞的權利?望著現代化的湯屋,卻不得其門而入,只有望門興嘆!

  我相信全台灣甚至全世界許多原住民都有類似的悲慘命運,原始的權利被無情的剝奪卻得不到絲毫的補償......。當權者或既得利益者用最先進的武器,就是他們自己熟悉的文字和法律(是原住民最陌生的)搶奪了原住民的土地、語言文化和許多自然主權,熱愛自然的原住民逐漸消失,僅存的也瀕臨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