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大家珍惜水資源

臺灣期貨交易所企劃人員 涂鳳美

 

  長期以來,我國經濟成長得相當不錯,國人吃飽飯已不成問題。然而,氣候變遷造成天然災害不斷,卻成為國人最大的夢魘,此問題亟需國人及政府之睿智及果斷力來解決。

  過去,建築業曾是火車頭工業,曾帶動我國經濟成長。然而,當它碰到長期乾旱與少子化時,它就會成為民生的頭號殺手,我們應該重新思考仰賴建築業振興經濟的政策。

  全球淡水資源有97%儲存於地下水岩層,地球雖有浩瀚的大海,但海水含有很高的鹽量,所以淡水只要加入2%的海水就無法飲用與灌溉。在海平面因地球暖化而不斷上升的情況下,淡水鹽化會導致水資源更加珍貴。

  當房子越蓋越高,地下水就會越抽越多;當房子越蓋越多,土地上鋪滿水泥的地面就會越來越多,地表無法涵養水分。

  建築業每天只知道蓋新房,而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也每天只知道附和,對國土安全與水資源的掌控與應用,無半點的用心。

  為了我們的下一代著想,希望政府走在民眾前端施政,並作以下妥適的處置:

  1. 嚴禁抽用地下水。
  2. 除了國家規劃的經濟發展施政重點的土地開發外,若非必要,不再核發新建照,實際上無子化,已造成空屋率過高,浪費資源等問題。一旦發生糧荒,苦無農田摘種,或一旦發生旱災,苦無水喝,那真是自作孽不可活。
  3. 深層的地下水,非常清澈且無污染,應善加珍惜與利用。因此,對於核發之建照,應要求建商於興建大樓,抽取地下水時,必須將水引進灌溉溝渠,以利農田及蔬果的摘種,違反者,課以罰鍰至改善為止。
  4. 遷都需耗時數十年,但氣候日益異常,廣州會大淹水,台北更可能大淹水,故政府應在台北以外,人口密集且有國際機場及地勢高的地區多建設交通等大眾運輸網,並逐步將政府重要行政機構及大台北與宜蘭等地區之人民遷至該地區,以因應海平面上升引發台北及宜蘭大淹水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