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開始

千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人員 高雅萍
  電視螢幕正播放著數百隻大象在沙塵暴的威脅下遷徙尋找水源,隊伍後面一隻母象催促著小象加快速度,因為牠們已經脫隊了,小象似乎昏了頭,一頭撞上大樹,看似好笑,但是鏡頭的後面卻隱藏著危機。鏡頭再拉到北極區,暖化的現象,使得原有完整的冰層,現已溶化了。放眼望去,不規則的白色幾何圖形,雖美,但可憐的北極熊踩著冰,一不小心掉到冰河裡,如履薄冰,不知下一秒北極熊會發生什麼事?大多數的動物正因生存環境改變,影響了牠們原有的生存空間,整個生態變了,再將鏡頭拉近人類生存的空間,因為人類的許多作為,大自然正藉由土石流、山崩、地震、水災......,不斷發出警訊來提醒世人。

   人類生存於天、地之間,大地之母包容了人類所製造的一切污染;及人類為了生存,對土地所做的開墾;更包容人們為了順應文明的進步,縮短彼此空間的距離,對山林的破壞,為人類的一時的方便,所發展出文明的產物。天地包容了這一切。但是,這些生活便利的商品,如塑膠袋、保利龍......,卻是大地所無法消化的;大規模的濫墾破壞了自然界的山川水脈及因人類的貪心,過度的開發、為了快速收成農產,對食材不當的品種改良、化學藥劑的使用......等。已超出大地所能承受的包容。

   若是上層的相關人員,多點"慈悲心"感念天地賜給我們如此美好的環境,不要為某些利益,而破壞它,想一想,台灣就這麼大,鄉鎮間佈滿密密麻麻的聯絡道路,雖然為人民帶來便捷,省了幾分鐘的車程,卻輸了原有都市空間中保有大地對人類的保護。每個人常抱"感恩之心",感謝上天給予我們生存於這塊土地上,豐衣足食"滿足"現有的生存環境,別再貪求物質的多少,別再追求超乎自然所有承受的現代化,夠用就好,太多只會造成浪費。許多農產改良造就了物質的享受,卻也讓整個物產的時令大亂了,夠吃就好,食材過剩,沒有好好運用,造成浪費,更是上天所不容的。

   慈悲心,感恩心,滿足心......,好心好念都潛藏在每個人心理,從新開始,也從每個人的心開始,為了後代子孫,請多為我們的生存環境用點心,從生活中做起,簡單的垃圾分類、三餐的夠吃就好、別浪費、減少物質的慾望,生活越簡單,心就愈容易滿足。大人們從小灌輸孩子們正確的觀念,建立孩子們正確的人生觀,我想天地萬物感受到人類的改變,自然界的反撲會越來越少,天地萬物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