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育幼院

台灣日立經理 高專長
  今年5月3日的下午3點半,因工作時間稍微有所衝突,離預定出訪文山區一間育幼院的行程已晚了30分鐘,為避免失禮讓對方接洽人員苦等過久,出發前先撥個電話告知對方之後,就急急忙忙地和主管們上了公務車往目的地出發。

  因為是第一次到育幼院拜訪,心裡不自覺地有點緊張與不安,雖然此行是站在助人的立場,但心想不知能力是否可及?或是怕看到有些太過可憐、孤苦無依或是身心殘障的幼童們,我是否會全力捐助?還是私心地保留捐助能力呢?

   一到了育幼院,找到接洽的小姐,先在會議室簡單說明來意並聽取對方對於育幼院營運簡介(目前收容人數約68人),簡單地了解後,院方為避免讓這些仍在上學,但即將下課的育幼院兒童影響到我們參觀活動,故立即建議我們到各個樓層參觀這些兒童的住宿活動環境,先到二樓參觀,印象中是收容0~6歲的嬰幼兒,看到有義工媽媽正在照顧襁褓中的嬰兒(當時想到,不知是那些無法自己撫養親身兒女的父母親,只知把小孩生出來,卻無法好好照顧他呢?想到就有點鼻酸...),當下正是百感交急、五味雜陳。另外針對國小以上兒童們,又細分為男生區及女生區分區照顧管理,過程中也看到一位志工哥哥(聽說是一位大學生自願當這裡的志工)正在親授一位小學生課業───稍微有點發展遲緩的小孩。

  這世界上就是有各式各樣的人,有人游走在法律邊緣、偷拐搶騙不惡不作,不僅不會助人、照顧自己的小孩,甚至會害人、害己,有些人雖然正正當當、規規距距,但只知自我享受,對外界的不幸也只會冷漠待之(別人的孩子死不完──台語),當然還有一種人,不僅愛自己的家人朋友,也愛居住在這世界裏一大群需要幫助的孩童,他們發揚了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大愛精神出錢出力,也因為有了這一種善心人士,才能夠幫助許許多多公家政府機關所無法圓滿做到的關懷與照顧。

  院方非常親切地說明了院務現況,我們也表達了我們希望能幫助社會上很多孤苦無依的嬰幼兒,雙方都有充分的溝通與了解,捐助活動也預計在6月份積極展開,期望各位相關善心人士能在類似捐助活動中盡力而為,一開始若不好意思或不太情願的話沒有關係,試著慢慢轉變捐一點東西出去,讓我們居住的這個社會減少一點點冷漠,增加多一些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