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可佩的人

家管退休公務員 高倫先
  這位可敬可佩的人,就是愛心菜販陳樹菊女士。她以賣菜為業,過著艱苦的生活,仍然不忘受苦民眾,時而發揮最大的愛心。四十八年來始終如一,將辛苦省下的積蓄捐給慈善機構,累積下來,她已捐出近千萬元濟貧,受惠者不計其數。

  陳樹菊不是什麼有豐厚收入的人,但他回饋社會的行動,總是如此積極,數十年如一日,被選為全球百大影響力之人真是當之無愧。也讓世人看到了台灣人吃苦耐勞、無私奉獻的偉大情操。不但嘉惠自己的同胞,也使國家揚名於海外,對國家貢獻良多。

  在現今功利主義的社會,陳樹菊女士建立了一個小市民幫助他人的偉大榜樣。雖然沒有號召天下的影響力;雖然沒有政治人物的權力,但僅憑一己之力,默默行善,也能證明滴水之善亦可以成大江之愛。

  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榜樣,也是現今世界公民善盡一己之力,努力感化世人的起點。我們要相信自己,以一己之善念,絕對有可以付出任何可以幫助別人的能力,永不懈怠,終其一生必然有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