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與人權

志工 古詩婕

  最近打開電視,或翻開報紙都會看到很多負面的新聞,就像是最近這一陣子的新聞爸爸帶孩子去跳河,媽媽帶著女兒燒碳自殺,看得我觸目心驚,心裡感覺難過,為什麼現代的人都失去了人性,不懂得尊重生命,父母親剝奪了孩子的生存權,科技越發達反而讓人喪失了純真的本性。

  因此人民的生存權在人心的變質及社會的亂像中受到很大的威脅,每天生活在恐懼不安的日子裡,人與人之間變得相互不信任,互相猜疑,像我在家暴中心當志工,常常接到很多的暴力事件的通報,像夫妻間的家暴案子層出不窮,而且越來越多,那都是因為大家不懂得互相尊重、包容、愛與珍惜。

  所以我們要回歸善良的本質,才會自助人助天也助,期望人人都能待人如己,尊重他人,人與人之間相互尊敬,人與自然的尊重,這樣人類才會享有高品質的人權,才能落實人權的保障,善待自己也善待他人,保障人權從心出發,希望人權的觀念在日常生活中得以實踐,孩童尊重感恩父母,父母珍愛孩子,從自己開始做起去影響他人間接改變環境讓世界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