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火災案例談民眾應有的正確消防常識

弘昌消防工程顧問(股)公司/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總經理/榮譽理事長 高士峰
   近年來消防防災意識抬頭,新聞媒體不時在報導有關火災時事案件,以警惕民眾居家生活應注意之消防常識,但報導內容有時會造成民眾之誤判,以致於發生逃生不及的悲劇,為避免悲劇重覆發生,以下將針對三個火災案件來探討,並提供民眾正確的消防常識。

一、 高雄縣鳳山市火災

  98年11月高雄縣鳳山市一棟5樓透天厝發生火災,單親媽媽無法救出2子1女。電視媒體報導媽媽有警覺到尋找濕毛巾,平面媒體則提到張姓婦人到浴室尋找濕毛巾和棉被準備逃生,要返回房間搶救小孩時,火舌已竄到3樓阻斷去路,她回浴室爬窗跳到隔壁陽台求救,但3名子女不幸喪生。

  媒體報導媽媽有警覺到尋找濕毛巾,此報導會讓民眾有潛移默化誤導之嫌,因為火災發生後不要執意尋找濕毛巾,先逃生最重要,若遇有濃煙可以利用隨生衣物摀住口鼻,不要為了尋找濕毛巾而影響逃生時間,除非身邊或第一時間能夠拿到濕毛巾。

  據了解媽媽在發生火災後當打開大門時發現有大量濃煙竄出,此時媽媽未能立刻將門關閉,因為如能立即隨手關門,便能阻隔大量的濃煙,希望媒體日後能夠大幅的報導隨手關門能防止因煙囪效應所造成的傷害。

  睡覺時聽覺是最靈敏,其次是觸覺,故要媽媽應立即叫醒身邊的小孩。(睡覺時就好像是煮蛙理論),民眾都以為滅火器最重要,事實上消防警報系統才是最重要的,當你在睡覺時客廳發生火災,若有警報系統,便能第一時間叫醒大家增加逃生時間,故本人建議沒有消防設備之老舊住宅,住宅內天花板應安裝獨立式偵煙式探測器。

  本案件恰巧可利用浴室爬窗跳到隔壁陽台求救(此案例跑到浴室是正確的),但一般來說逃生皆不能往浴室逃生,因為已違反兩方向避難原則,一旦跑到浴室便沒有後路了,這些年來有部分媒體曾報導火災發生後可往浴室逃生,以致於會讓民眾誤判,以為發生火災跑到浴室有水或排水孔就可以增加生存時間,其實不然,且很多人雖在浴室被救出其實這些人事後研判大多都能在第一時間逃出。

  平時居家應建立家庭逃生計畫,可以模擬任何一處發生火災全家每一個人的逃生動線為何,例如客廳火災可藉由後陽台逃生或等待救援。甚至平時要和家裡的人,當發生火災或地震,全家可以約一個離家裡附近的一個集合地點,曾有一案例小孩找不到媽媽,千萬不可以約在發生災害之建築物一樓,因為當時現場會有很多媒體跟消防人員,現場混亂不易尋獲。

由此案例本人建議民眾應有以下觀念:
1、不要執意尋找濕毛巾,先逃生最重要
2、遇有濃煙時,應採低姿勢爬行逃生
3、發現有大量濃煙竄出,立即隨手關門
4、居家若無探測器,應安裝獨立式偵煙式探測器
5、逃生應符合兩方向避難原則
6、居家應建立家庭逃生計畫

二、 白雪旅社大火

  98年3月3日白雪旅社大火奪走7條人命,3人年邁逃生不便紛遭嗆傷死亡;3名女子因緊張及方向不清,跑到最後面房間無門窗廁所遭嗆傷死亡;1名男子自3樓往上逃生,吸入過多濃煙臥倒4樓梯間,送醫不治。

  除地下室外,逃生原則為由上往下逃生,當發生火災民眾進入安全梯發現濃煙時,此時不能向下逃生有可能也不能向上逃生,因為煙跑的速度比人爬樓梯的速度快,而且此時因為煙囪效應最頂樓的煙害通常比火害來的更嚴重,因為很多人不是被火燒死的,而是被煙嗆死的,更何況有些建築物頂樓還上鎖,所以此時應利用兩方向逃生原則尋找另外一支安全梯向下逃生,一般來說可以找尋另外一支樓梯逃到1樓(絕對安全),儘可能不要向上逃到屋頂(相對安全)造成消防人員的救災負擔,由於媒體往往會報導出有人從屋頂被救出,造成民眾誤以為在起火層以上的樓層都要向上逃生,其實不然,更何況很多人是在起火層以下的,此時還向上逃生,造成死亡。

  若此大樓僅有一支樓梯時,且樓梯充滿濃煙,此時應隨手關門並且在門縫塞毛巾,避免煙大量進入,此時民眾應有一種觀念便是火災時不一定要逃生,有時僅選擇避難即可,以蘆洲大囍市為例,很多民眾為了逃生反而造成更大的傷亡,選擇避難等待救援的大多成功救出。

由此案例本人建議民眾應有以下觀念:
1、逃生原則上為由上往下逃(地下層除外)
2、火災時應視情況做出逃生或避難,最主要是要求生

三、 基隆市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98年12月17日基隆一名年輕孕婦攜2歲女在妹妹家中洗澡,因熱水器裝在室內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僅幼女獲救,有電視媒體記者詢問鄰居有無聞到瓦斯味,近年來住戶室內使用瓦斯熱水器造成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頻繁,大部分媒體已報導正確,但少數的電視及平面媒體還會報導出瓦斯中毒。

  由於很多媒體一直搞不清楚瓦斯跟一氧化碳之差別,故在報導上也會造成錯誤,以致於民眾以為瓦斯有毒,造成民眾習慣開瓦斯自殺,其實瓦斯加入臭味劑是提醒民眾有瓦斯外洩,瓦斯本身並無毒性,吸入僅會造成身體不適。(瓦斯分為天然氣及液化石油氣,早期的瓦斯是水媒氣會中毒,但現今的瓦斯則否)

  建議室內使用瓦斯熱水器應選用強制排氣之熱水器,且應安裝一氧化碳探測器,如此才能有雙重的保護,有些民眾捨不得花錢買強制排氣之熱水器但若能安裝一氧化碳探測器也能達到事半功倍。

  希望媒體能夠加強告知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以避免民眾以為要聞到瓦斯味才會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由此案例本人建議民眾應有以下觀念:
1、瓦斯無毒,一氧化碳才會中毒
2、一氧化碳無色無味,民眾無法察覺
3、密閉空間應使用強制排氣之熱水器,並加裝一氧化碳探測器達到雙重保護

結論:

  意外災害的發生是無可避免的,但若能擁有正確的消防常識,往往不只可以在危急時刻拯救自身的性命,甚至還可以幫助身邊的親人及朋友在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做出最正確的逃生或避難判斷,免於遭受到生命的威脅。

  另外日常生活中,如能研擬一套災害發生時的逃生計劃,一旦遇到緊急狀況時才不至於手足無措,錯失逃生的機會。最重要的,預防災害要從自身做起,像是瓦斯、火爐不使用時都應隨手關閉,以減少意外災害發生的機會。

  最後,希望民眾能夠藉由以上三個火災案例之事件,發自內心來省思及透過日常的教育訓練,確實達到降低財產的損失及保障生命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