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慧愛我的女兒

家管 徐翊庭
   以前我總是把快樂交付在物質上或別人手中,覺得只要吃好、穿好、住好或去旅行,或是擁有很多錢......等等,就會快樂,如果沒有快樂,生命有何意義?擁有了以上這些東西以後,確實很快樂,但其實是很短暫地,暫時填補了空虛的心靈,所以為了讓快樂可以持續,就得不斷再尋找下一個所謂的快樂。

  現在的我覺得做些利益眾生,服務他人......等有意義的事情,讓生命有意義、有價值,得到的才是真正的快樂,讓自己的生命像陽光一樣發光發熱。

  曾聽人說修行是老年人的事,因為年輕人沒有時間,又有人說修行是年輕人的權利,因為老年人沒有體力,更有人說修行是出家人的專利,但我卻覺得修行是每個人的功課,因為人身難得,且人生苦短,人的出生是為了來到世間了愿,而不是只為了等待死亡的到來,而且道在人群中,道在生活中,所以不必出家也可以修行。

  我所認知的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為,還有做些有意義的事,但不是只有坐在佛堂誦經禮佛,經典是諸天神聖悟道的智慧結晶,是留給世人幫助世人開啟智慧的,而我卻曾經因為不了解這道理,一直把經典唸給仙佛聽(真歹勢!)

  其實要修改自己的行為,真是不容易,所以我常這樣勉勵自己:「改變是痛苦的,但不改變的話,將會更痛苦更久!」有些人會害怕付出,覺得付出很傻很吃虧,但我感謝那些曾接受我付出的人,因為在這過程中,從別人的故事裡,可以讓我領悟很多,但卻不必親身經歷體悟痛苦,因為領悟是快樂的,而親身體悟是辛苦的。而且人們在為別人付出時所散發出來的是「幸福」的、「足夠」的磁場,自然也會吸引「幸福」「足夠」「富有」......以前的我是「貧窮」「不快樂」「辛苦」......現在的我明白了這道理,便勇於改變自己,因此我的人生也改變了,現在的我很「幸福」、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