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的起頭在於真正的尊重與放下

個人牧師 夏超凡

吃不吃素不要緊

  在近來的有些社會運動,有人以為用食葷或不食葷的議題,可以擴大涉及環保和世界和平,事實上這樣的理論往往大於實際。其實,這是個健康運動,但不需要套上個這麼大的議題。和平的議題也常拿來變成了爭論的議題,甚至成為戰爭或不當對抗的理由。好像某些派系和對抗、甚至不當手段也成為合理的必要之惡,和平的起頭不只是談到目的,更也要看手段、論心態。

和平是一個亂中有序的天然美景

  過去歷史中為了一些立即性的和平,用了過激的手段和自己認為正義的手法,往往成為另外一場悲劇的開始。和平的最大障礙,是看不慣和看不懂的論斷,用聖經的說法,當人開始「個人偏行己路」失去敬天的謙卑的時候,爭端和壓制就開始了,在朝中可以說是排除異己,在民間可以說是非我族類,這些的結果不言可喻。盧安達15年前的一場種族屠殺,從和平到內戰屠殺,短短地幾天和幾個電台的煽動就這樣發生了。當我們塑造一個私人花園,難不免要先翻地整理,再搬花立木,造個自己最愛的亭台樓閣。這是你的家、是設計的花園,處處以你的觀點所建。但在造物的世界中,有雀鳥、有蚊蟲、有圓仔花、有荊棘、有玫瑰,你說要缺哪一個?一座山的美麗,就在於那沒有人手的渾然天成。和平是在我們相信那不是整理成一個茶園或是一個溫室,而是自然的給各自的空間形成的天然美景,有你不喜歡的動物、花草,也有令你驚異的美麗花樹。

尊重與放下

  人一定有喜好,但是不要以個人的喜好為對方的喜好加上評價,這是尊重。放下就是放下以自己的喜好來定斷價值的習慣和手指,聖經裡面說的,論斷人的就必被論斷,我想大家都有所體會。這段時間看到網路上的所謂「全民警察」,個人以為實在並不可取,當然犯事者被檢舉接受處罰,是義所當為。但看著大批民眾開始大加撻伐,有些真的過了頭,難道我們都想躲在群眾中,趁機丟出那個石頭嗎?尊重與放下,不是說姑息犯罪,畢竟和平不是建立在清除異己。和平建立在尊重與放下,就是尊重不同放下自我喜好論斷的手與口,這樣和平才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