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之所欲 長在我心

英冠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專案經理 范順達
  兩千多年以前,中國的古書「尚書」,就有「民之所欲,天地從之」的說法,後來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在他的母校演講時,也提出了他服務公職的準則就是:「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後來這句話就常常被許多的執政人員所運用;其中不遑胡自強市長或吳敦義閣揆之流,其實這話真好,只是差別在於它是放在當政者的嘴上還是心上?

  舉例來說:由於捷運系統的普遍使得人民生活更加便利,很多機車族紛紛捨棄原本一路騎到目的地的方式,紛紛利用捷運轉乘以達省時又節能的效益,但大眾捷運周遭機車停車規劃不足,致使機車族四處停放,因而影響轉乘點附近民眾生活品質,近日得知騎樓禁停機車,其實立意良好,因為這樣一來不但能讓行人行路安全,也能讓街道美觀,但顯然配套措施規劃效果不足(例:增設機車停車格或提供較大區域供通勤者停放交通工具等),讓原本美事一樁反成另一種民怨。

  守法是人民必須遵守的義務,在法令的規範下,人民安居樂業無需恐懼,但執法者在制定新法之前必需要有配套措施,不應為政策的轉變而影響到廣大民眾的日常生活,是否要等到人民的力量聚集起來一同發聲,政策當局才會有所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