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人權的基本

元智大學學生 洪詩茹
  人權,顧名思義即是現今民主社會中,人生下來便與生俱來的權利。人權維護的基本條件在於人與人的基本尊重。

  何謂尊重?為什麼尊重是人與人相處的基本原則?尊重即是接受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由於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人生經驗與主觀思維,基於人與人之間的必定差異性,我們以平等的視角去設想並包容他們。尊重難的不是如何解釋它的意義,而是如何建立對於這個名詞正確的認知,並在日常生活與人相處當中做為一個準則。

  我是個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孩子,母親在我的生命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她以一個女人單薄的肩膀扛下家計,並獨自拉拔我們四個孩子長大,母親的愛是我所知道的天底下最堅韌的東西。而隨著社會福利的逐漸健全,在政府與社會的幫助下,減輕了母親獨自扶養四個孩子的負擔,並使我們的生活不至於困乏。母親自小就灌輸我們一個觀念,雖然我們生在這種環境,但與大家也沒有什麼不同,不需要覺得自卑,因為我們所擁有的愛並不會比其他人少,對於社會的幫助我們都是抱著一種感恩的心情。

   去年,雖然我仍在學但由於我已成年的緣故,所以補助被取消,為了這件事,母親親自跑了一趟縣政府,補送資料並等待重新審核。在辦理期間,該服務人員卻以異樣的眼光看待,並在眾目睽睽之下發表令人不快的言論批評,對於這項補助,我把它當成社會對於我們的幫助,恭敬地抱著感謝的心情去接受它,並期盼將來有一日得以回饋大眾,但是該名服務人員的態度卻像是把我們看成社會的米蟲,所謂的社會福利是基於國民社會之權利,我認為我們不應該受到這種對待,雖然我們的生活物質並不優渥,但也需要被受到基本的人權尊重,我不對自己的生長環境感到自卑,但不代表我沒有自尊,只要是人就會希望受到尊重,而懂得何謂尊重才貴為人。縣政府主要辦理事務的服務人員態度是這樣,可見人權觀念的認知在台灣並不是很廣泛的被大眾了解。

  事後,我寫一封信至該縣政府之信箱,隔日便接到回覆,這次電話裡的小姐態度就很客氣,除了詳細詢問當時情況下,感覺也十分重視這個問題,我會特地寫這封信投縣長信箱,只是希望大家懂得去重視並尊重每個人,並為了遭到不禮貌對待的人反應這個問題,除了人與人之間基本的尊重,我們也要學習的去捍衛自己應有的權利,並反對不應該加諸在自身或他人的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