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醫療人權

退休的計程車司機 洪雅夫

  80年初的健保,讓我們人民享受到醫療的照顧,我是非常感謝政府的。我是一個需要長期洗腎的病患,以前認為自己身上這張健保卡,用的理所當然。從來也沒有感覺健保對我受惠的程度,一切都這麼的自然。

  現在近二年洗腎的我,也曾因腸胃道出血,進了加護病房接受栓塞治療,一連串醫療費用若沒有了健保,全部要自費的話,對於一個開計程車退休的我而言,可想而知其負擔之大。

  聽孩子們聊天提到歐洲的國家-英國-是個公醫制度的國家,乍聽之下,很好啊,生病國家一視同仁的照顧,但再聽下去,才知道若你無自己擁有額外私人的保險,則只能接受公醫制度的醫療照顧,也就是說像我這樣要洗腎的病人,在公醫制度下是必須跟其他的洗腎病患一起排隊等病床。因為一視同仁,時間在如此的醫療環境下,你得等待再等待,等到洗腎有了空缺通知你,你才有機會接受洗腎,即使你自救登報,也得看運氣,萬一運氣不好,還沒有等到洗腎空缺,就因體內毒素過高而提前上天堂了。

  資本主義下的經濟體制,一般人民在接受公醫的醫療行為上,似乎只能採取被動。在美國歐巴馬總統目前所推行的健保制度,對中下階級來說,如同我們是一大福祉,但在資本主義下,高薪資階級的人,是採私人保險,用藥、醫療照顧是大不同的。故強烈反對歐巴馬的這項政策,認為這會重大影響國家財政。

  我想醫療人權若以經濟角度來看,其人權是不復存在的,一切在資本主義裡貧富不均下,政府想用心照顧人民的健保美意,台灣的健保制度也正面臨著考驗。這需要執政者的智慧與人民對健保的正視與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