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幸福嗎

科技製造公司員工 洪紹正
  自地球有人類以來,文明就不斷的在演進變化,直到如今,人類憑著擁有其他物種望塵莫及的智能,已讓地球進入高科技、高文明的時代。而人類終其一生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在追求所謂幸福美好的未來,如今看來是已經達到這種目的了,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現象,但不禁想試問:我們人類除了因高科技帶來的許多便捷的生活,但人類真的有感覺比較幸福嗎﹖

   我們利用無遠佛屆的科技訊息交通拉近了所謂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透過手機、電腦的隨身運用,人們不用真的面對面就可以溝通,經由冰冷的科技或許能傳達出訊息,雖然增加了不少便利性,但卻少了那份人與人之間真誠的互動,氣息的交流,就像俗語所說的「見面三分情」,而造成人與人之間更多的冷漠與疏離,甚至因為科技釋放出的有毒物質(例如,電磁波),還會造成身體的傷害,更遑論在製造這些科技產品時,所損耗的地球資源和汙染的問題了。人類運用極高的智能製造出來的科技固然快速便捷,諷刺的卻是,為自己帶來更強大的壓力,看看那些科技園區所謂的科技新貴,每天超時超體力的工作,即使在休閒的時間,也要隨時待命,只要工作有狀況必須隨傳隨到。在這全球不景氣,失業率屢創新高,生意高競爭的的時代,為了生存或者為了無止境的慾望,想要累積更多的財富,人們只好無奈的跳進自己所掘的墳墓中,完全沒有說:「No!」權利。

   根據2009年英國「新經濟基金」組織,針對全世界14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的「幸福星球指數」排名來看,對環境造成的汙染越高,排名越低,許多標榜科技發達的泱泱大國 ,遠遠的被一些叢爾小國拋諸腦後,甚至都比連年征戰的伊朗和伊拉克還低。所以,由此證明,人類所發展出的高科技,無法給人類帶來真正的幸福。而現在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更因為人們過度的開發與消耗,生態環境正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急劇變化,我們真的要對這些現象深思,利用我們所謂「萬物之靈」的頭腦,實際去改變想法和做法,找回失去已久的真誠和簡樸,來平衡科技所帶來的弊端,才能拯救地球、拯救自己,真正讓人類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