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話人權

台灣省畜產試驗所副研究員退休 洪國源
  洪道子博士闡述天賦人權,應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並規劃舉辦包括尊重、法律、稅務、和環境等有關人權演講,來宏揚人權的重要與不可侵犯性。而天賦人權應隨著時代演進,人權的觀念更要與時俱增。

  一般人所瞭解注意的人權,往往侷限於有形,直接或間接等相關人權之保障或被侵犯,實際上,個人日常生活中屢屢違反人權而不自知。

例如: 一、人與人之間相處要互相尊重,有尊重才有尊嚴,有尊嚴才有人權,故 人人基本上要守本分,明辨是非、對錯、好壞,才能遵守互相尊重原則。

   二、引用李遠哲博士報告,台灣人民每人每年排放12噸CO2,是世界平均量3噸的4倍。而消耗的CO2主要來自日常生活中所載用的水、電和食、衣、住、行等物質能源的消耗所致,導致臭氧層被破壞,產生地球溫室效應,溫度升高,南北極冰山溶解,因而海水上漲,陸地減少,地震、風災、水災等災害增加,且破壞力更強,直接造成人類生命財產之損失。因此為了把乾淨、美麗的地球永續留給後代子孫,不但企業要做到節能減碳、資源回收、與環境共存;個人方面,得過簡單恬淡生活,不奢侈不浪費,以期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
  
  環境倫理,要做到自然、和平、共存,運用技術、管理和教育來達到目標,這是外在方法,而內在就是用愛與和平,用慈悲心,關懷心去愛地球。簡單的話,環境人權從自己生活做起,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