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重要

銀行辦事員 洪孟詒
   隨著時代的改變,資訊的流通發達,世界變成一個地球村,各國家間的交易頻繁,使得國人的素質變成國家重要的基石,這也顯示教育的重要性,國家的競爭力來自於人民,必須落實國人基礎教育,才會有強盛的未來,否則無法和外國競爭外,還得淪為他國之勞工,加上貧富差距日益擴張,M型化社會的嚴重,國人教育的素質將成就一位國民重要的謀生工具。

  現行學童競爭壓力增加,再也不是往昔一般的農村生活樸實,從前的街坊鄰居一同度過童年已不在,而今日的學童,少了與同儕團體的互動,有的卻只是學業成績及電腦與線上遊戲,任何資訊皆可由網路取得,而失去了從書本上獲取資訊的來源,缺少的是培養閱讀習慣,若未從小建立,加上同儕團體影響,很容易就變成別人眼中的壞小孩。若依現階段父母親的想法,深怕小孩子學壞,從國小讓他補習,為的就是要他能夠考上一所私校,因為私校至少不容易被帶壞,但私校並非每個人皆唸得起,小孩子知道父母的苦心嗎?還是仍然成為不懂事的小孩,上述小康家庭的一部分;但若為貧困的家庭並未能和小孩一同成長,畢竟三餐得先顧得飽,工作回到家時間已晚了,犧牲的是與孩子共同相處的時間,小孩功課是否完成、在校學習狀況,這些也不再受到重視了,但父母並不希望如此讓小孩度過他的黃金時段,更不希望小孩和他們一樣從事類似之工作,每天過著有一天沒一天的日子,若辛苦的家庭每個人皆能夠體會,國家能發揮他應有的力量,盡可能讓學童有良好的教育環境,幫助學校不讓暴力及黑道進入校園,讓下一代有良善的教育,家庭與學校相互配合達成目標。

  最終學校教育的良好,還得家庭教育的協助,透過自身的言行,讓小孩學習,加上學校教育的相輔相成,相信國人的素質上升,國家的競爭力自然提升,國力強盛國人的生活將更為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