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政商良好溝通平台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進出口保稅委員會召集人 王秀琪

  公司於中科成立已 5年,我也擔任中科公會進出口保稅作業委員會召集人義工職已3年之久,這段過程頗具戲劇化....。

  回溯公司成立初期,因建廠壓力,必須8個月內建廠完成,包括上百台機台必須於1個月內進口裝機完成,當初因任務急迫,想到一個好方法,電話拜訪先設廠中科的先進"友達"的進出口主管 利小姐,委婉說明建廠急切,希望她能伸出援手,提供相關關務資格的申請公文影本及進口事務的咨詢協助,在當她獲知我們同樣是竹科南下協助建廠的女主管,且都有一個可愛的女兒等相同話題後,利小姐很爽快的同意提供她建廠時期的所有相關公文,也提醒我當區海關的要求及查核特色。

  這個創舉與勇氣,在職場上很少見到,因為我的勇氣與達成任務的決心,打破了中國人「敝帚自珍」與「愛面子」的漏習,很快速的結交了許多同業界的好朋友,也創造了自己陌生拜訪的成功記錄,因此而被選上中部科學園區公會的進出口保稅作業委員會的召集人,協助推動中科的進出口與保稅會務,目前連任第兩屆。

  本於「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也同時推己及人,開闢「入區咨詢管道」,舉凡任何與進出口與保稅相關的疑問,都能獲得解答,讓初入園區設廠的進出口人員,也能享受我當年被幫助的感動。

  協助入區廠商解答疑問,培養其處理日常作業的品質與效能,也無心插柳的間接協助到海關與中科管理局官員們,需要「輔導入區廠商作好自我管理」的任務,後來只要是新入區設廠的廠商,海關或中科管理局秘書一定都會推薦它加入公會,以便取得公會即時的協助,開啟了「政商之間的良善循環與友好互動關係」。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成立至今已經邁入第7年,廠商與海關及管理局之間,已經建立互相合作的默契,廠商依法執行進出口作業,海關及管理局也願意聽進廠商的心聲,支持適度的修改相關保稅管理法規及作業辦法,幫助廠商渡過經濟不景氣的難關,中科的海關及管理局官員,也以其「專業與服務的熱誠」親近廠商的需求。

  我想在中部科學園區的廠商,一定都和我有同樣深刻的感受:「我們在中科,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