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不是得到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三信商業銀行辦事員 施盈靖

 

  前幾天收到一封MAIL,他的標題是這樣寫著『快樂不是得到的多,而是計較的少。』我一直覺得這句話說得很棒!回想起自己的種種事情,會覺得計較那麼多最後得到的是什麼?雖然說愛計較的人或許可以爭到一時的快樂,但過程中卻傷了身體,而生氣抱怨的氛圍常常圍繞在身旁,使得旁人也不敢和他太接近了。

  快樂是一種主觀的感覺,每個人對於快樂定義也不一定相同,有的人認為賺很多錢,買名牌、開跑車是一種快樂;有的人認為要擁有權力才是快樂;但是也有的人認為平淡過生活也是快樂,其實你想要怎樣的快樂,取決於你對快樂的想法與態度吧!擁有很多的財富權力,當然是很幸福及快樂的一件事,但或許也因為這樣會帶來很多壓力與負擔,甚至是莫名的危機,看看那些政商名流、達官顯要雖然表面的風光,但誰知道他們需要付出多少的心血,還得要提防內賊與外患的打擊,但或許這就是他要的快樂吧!看看那些光鮮亮麗的演藝明星總是被大家追逐的焦點,但隨時被狗仔注視著,不能隨性的逛街、出門要保持最佳狀態、要注意隨行的朋友,猜測著朋友是不是要藉由自己來炒新聞,雖然擁有了高知名度,卻換來不自由的束縛,這或許是另類的快樂吧!

  所以,快樂呢!全在個人的一念之間,所有的人都渴望快樂,並追求著自己想要的快樂,但人們往往忽略了快樂其實只是在我們的心裡感受,它總在不經意間和我們擦肩而過,電視上有部廣告是這樣說著:「沒錢,很好啊!不甩金融海嘯;車子壞了,很好啊!可以一起散步走回家」知足就是最好的快樂,至少沒有了心中的壓力可以輕鬆多了,珍惜自己身邊不經意的小小幸福,不要和人比較、計較,因為在人生旅途裡有人很平順,有人很坎坷,有人庸庸碌碌,有人處心積慮,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一條路,只是看我們要怎麼去走它罷了!而人都是有慾望的,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與財富是絕對必要的,但要知足惜福,不要一昧的貪婪,雖然話說的簡單作起來卻是不容易,但我知道若不知足就一定不快樂,這點應該是無庸置疑的,學會了知足且心態上保持樂觀,知道如何去發掘生活中的各種趣味,這樣應該會比一般人"常樂"吧!也應該會"長樂"吧!

  人生苦短有什麼好計較的呢?何不笑笑開心的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