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金門是幸福的

三光電器行老闆娘 姚麗華
   生活在金門是幸福的。不是因為「金門酒廠」這座『金雞母』以及令全國稱羡的「社會福利」喔!

  金門這地方是屬於農村型的的社會,人們個性樸實善良,以前因為戰務關係都有大量的兵力進駐,直接也牽動在地經濟的活絡,影響在地居民的收入;近年由於兩岸關係也處在對談溝通的模式,所以以前滿街都是阿兵哥的景象已不復見,整個經濟市場也沒落了不少,既便後來開放觀光也只是集中在某些特定產業身上,對於廣大的民眾生計並未見有太大的收益;幸好這些並沒有動搖金門人堅苦卓絕的處世精神,或留在老家做做小生意,或出外謀生等等來維持家庭的經濟生活比比皆是。

  金門人情味濃厚,三代同堂也很尋常,在婚喪喜慶上,親朋好友和鄰居們都會自動自發靠過來幫忙,儼然就像一個大家族的社會型態,這樣一個互助的生活模式,街頭巷尾都認識,大家彼此關照,長者、小孩也都有家人看顧,所以犯罪或喝酒鬧事的情況很少見,近來有所耳聞滋事者幾乎都是外地來討生活 的人,我想是因為他們沒有擁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心情苦悶無處發洩所導致,不然在地的男士們都忙長輩妻小,一下班就回家顧家庭,哪有這些閒功夫打架滋事。

  現在因為科技發達,孩子們都從電視媒體處吸收到很多新知,頭腦也比一、二十年前的小朋友聰明很多,但是慶幸的是鮮有小孩因迷戀網咖或毒品而偷竊肇事等,因為金門在地居民大都擁有正常作息的家庭生活,小朋友放學後都有家人(不論是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在家等候著,馬上就有可口的點心或熱騰騰的飯菜在等著滿足每張飢餓的嘴,這樣看似再平凡不過的生活,卻也是維繫家人、長輩之間綿密感情的秘訣喔!

  所以真正的幸福是:在這尖端科技的時代,仍然能擁有一顆簡樸的心,踏實做事,不要因為功利主義掛帥,而讓原有的家庭生活及人與人互助關心的精神消失不見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