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積德 溫暖人間

台南市中西區區公所辦事員 侯慧美


   我是一位服務於區公所的公務員,公務人員本是人民的公僕,為民行善造福更是責無旁貸,為社會國家服務,以消極的解除人民的痛苦困難,積極的增進全體人民的福利。

  近日評選為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英雄類人物第八名的台東菜販陳樹菊女士為時代全球百大人物行善積德的最佳典範!61歲的陳樹菊女士從未結婚,13歲起在台東市中央市場賣菜,把賺來的上千萬元捐給學校興建圖書館和幫助窮人,她的善行在3月獲選「富比世亞太善心榜」,緊接著又獲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英雄榜」。

   我記得陳樹菊女士說:「每次幫忙人家,就會覺得很開心,那晚就會很好睡,幫助人很快樂,這種快樂沒辦法形容!」每一位公務員都應學習陳樹菊女士的那種菩薩般的慈悲心,隨時發掘民眾困難,積極主動地解決民眾問題。俗諺有云「身在公門好修行」,就是要提醒公務人員在執行公務時,能夠善加運用公權力,於尊重民眾利益的同時,能積極為民眾爭取最大福祉,於此個人如果擇善而行,每天做好一件事,即使在遇到挫折的時候也能坦然微笑的面對生活,就不難到達瀟灑自在的精神境界。

  人世間有許多小事,只要用心去做,就很容易做到"日行一善"。例如:每日真誠待人,不撒謊不打誑語,此為善;每日以善良之心慈悲待人,凡事為他人著想,亦為善;寬容的對待他人的過錯,寬宏大量以德服人,亦為善。日日心存善念、日日皆行一善就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好人,而人世間的好人自有神助,人生美滿而健康安泰日行一善、造福人群的同時,也為自己種了一方福田。

   凡事對他們心存恭敬、心存和樂、心存感恩、心存寬恕,因我們知道弱勢的人需要扶持。病痛的人需要關懷。災區的人需要捐助。匯聚愛心需要推動...等等;我們知道行善要更主動積極。將人類的大愛精神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