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間的隱私權

家管 邱陳玉鳳
  親子關係常常是電視節目被探討的一個話題,父母親總是希望小孩按著自己的希望規劃成長,而小孩總會認為父母限制太多,讓自己的空間受到壓制,因而感到不被尊重。在這兩方的角力過程中,父母的心態及孩子的想法出現了落差,也因此產生了親子雙方無法溝通,嚴重點就會造成社會中所謂的不良分子,我想這並不是當初父母所樂見的,所以共同營造家庭和諧是一門很重要的人生課程。

  我是一位媽媽,育有二兒一女,從他們懂事開始,我就讓他們各自有自己的私密空間,因為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有一些不為人知的小秘密,不希望被探索,直到他願意與你分享,我想這也是身為父母身教的一部分,因為他們感受到父母親的尊重,因而他們也會尊重父母,將來出社會也會尊重同儕。當然每個家庭的教育方式不一樣,現代的父母親要有一個認知,孩子畢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父母只是在他的成長過程中給予適當的協助及引導,並幫助他成為社會上有用之人。

   近來周杰倫在各方面大方異彩,因為從小有媽媽不放棄及鼓勵成就了現在的周杰倫,陳凱倫始終不相信兒子會誤入歧途,當發現孩子行為偏差,父母應適時給予關懷及開解,了解孩子每一段的成長過程,父母應扮演何種角色,所以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