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上的人權小故事

退休人士 林麗菊

  有一天我坐公車要到廟裡去拜拜,我們這一號的公車,來了連續兩班,前面那一班人比較滿,我坐到後面的一班,這一班車只有寥寥三人。那一天不知怎麼搞的,路上大塞車,公車也開得特別慢,慢到連司機都不耐煩啦,他回頭告訴我們三個乘客說:「乾脆你們下車、去坐前面那一班好了!」那時我就想:「司機先生怎麼可以趕我們下車呢?在這裡半路下車很危險呢!司機先生的職責就是要平安把乘客帶到目的地,他應該要尊重我們的權利,也尊重他自己的職業才對。」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我想對的事應該要說出來,六十幾歲的我,雖然不是很會說話,平常也不習慣跟人家理論,但是我想說好好的跟司機說,他應該不會生氣吧,所以我鼓起勇氣告訴他說:「司機先生,不能停車的地方不能隨便停喔,這樣很危險,而且你要尊重我們唷,如果你要我們換坐前面那一輛車的話,那你要幫我們跟前一班公車司機說好才行,不然我們下車,前面那輛車跑了怎麼辦呢?」

  我說完之後,司機先生可能覺得我說的有道理,就沒有再要我們下車,沒想到同車的一位阿嬤竟然就因為這件事開始罵起司機來了,一罵就很久,兩個人還吵起來。我想想其實我說這些話也不是想跟司機吵架,我只是想表達我的意見,希望司機可以注意乘客安全、尊重我們而已,所以我就跟他們說:你們不要再吵了!這沒有什麼好吵的!

   過了一陣子,同車的乘客都陸續下車,我是最後一位,雖然車上發生了這一件小插曲,不過在下車的時候,我還是很客氣的跟司機先生說:謝謝!因為司機先生把我安全帶到了目的地,是應該要謝謝人家的!

   回家之後我跟女兒分享這一件事,她還誇我說:這樣做很對,覺得不對的地方是應該要說出來,但是還是可以很和氣的說,對事不對人,人與人之間就是要互相了解、彼此尊重,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會越來越好,一團和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