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無私

MAZDA台灣總代理執行長秘書 林筱蓉
  天賦人權是上天給予不同的人種但卻擁有著相同的權利。天賦人權更是上天給予世人學習博愛、包容、尊重、慈悲、勇敢、智慧的心。所以環境的養成甚為重要,因為環境是薰陶想法的發源地,薰陶後的想法更是反應在言談舉止中、最後產生的行為開枝散葉的延伸為族群對族群、人種對人種、個人對國家、國家對國家中,是否落實尊重人權成為最重要的指標。

身處不同族群學會大愛

  很幸運,筆者從小就在多個族群融洽的環境下成長。成長背景中有外省籍爺爺的諄諄教誨提拔、離島馬祖出生,在困苦環境中堅忍不拔成長的奶奶及父親,和有著閩南好客以及客家純樸血統成長的母親,親戚中更是見到兩位原住民舅媽熱情無私及以對外婆無微不至照顧的孝順心,求學其間更是有金門或澎湖及單一閩南、單一客家不同背景的同學們互相的真心關懷照顧。

  對筆者而言,融洽的相處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情,對話言談中更不會拿種族、習性及語言呈現的不同而大做文章或是訕笑嘲諷,因為每一個的族群都是筆者至親的家人及朋友,他們的快樂能互相的感染,他們的難過筆者都能切身感受到同樣的痛。隨著年紀的增長時代的進步、見到是人心的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連繫,漸漸地變成你我是否說著同一種語言、是否為同一族群的關係下才得以建立。周遭環境及代表時下想法的八點檔電視劇,也呈現出黑是黑,白是白,沒有中間地帶灰的極偏時期的色彩。

  每當媒體電視書報雜紙打開,國內是一再再的呈現出對立及傷害,都會讓筆者的心一次次的被撕裂,因為筆者並沒有辦法更不想選邊站,就像手心手背都是肉,若硬要扯離只會血肉模糊的痛到心坎而嘶呀喊不出聲。

  而環視各國各地的新聞,近來頻繁不斷的天災人禍,災後人們的無助難過而向上天的號哭嘶喊,牽引著我們的情緒流下將心比心的淚。電影紀錄片「血色海灣」,海豚的淚流悲鳴及紅血深染海平面的畫面深深憾動著我們良善的心。我們難道非得藉由這些血淋淋的心痛例子,才能夠去體會到原來不同的人種及物種,在面臨傷心難過時,流的是和你我一樣,滾燙但卻足以灼燒我們惻隱之心的熱淚。在遭受到外來傷害痛苦時,流出的是和你我一樣沈默無語但力量卻足以一計狠狠剌痛到內心最深處的鮮紅熱血。

  互相尊重不再是呼口號,而將是先從省悟自身言行做起,更非像瞎子摸象的只模到不同的地方而對大象的感受不同,後續產生出不必要的爭論。尊重是不能過於片面,尊重要有宏觀的態度,否則把自己的心受限住的最大敵人其實是自己。
  
  
人間有情、大愛無私

  筆者響應太極門掌門人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度暨台灣區主席 洪道子博士有發表一篇論文「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裡面提到:「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容是避免毀滅的靈藥。」

  在論文內容中提到,洪道子博士帶頭身體力行的在2002年宣佈了「世界公民人權宣言」,至2004年已經有154國、200萬人的連署,同時透過人權教育深植世界公民的人權理念,並持續推動「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全球網路連署」,截至目前已經有全球五大洲189國,近120萬人次上網連署,迄今共有近320萬人次參與關注並執行這項世界公民人權的和平行動。洪道子博士更提出:「天賦人權本是上天賦予人類的一顆博愛、慈悲、包容、寬恕、勇敢、正義與智之心。」及「安自心的尊重與良知、享有天賦人權而不濫權」。

  筆者呼應至此,見証到了什麼才是真正身體力行的跨越了族群、政治、宗教及國家隔閡的大愛,也看到了互相尊重的真諦。其實上天給予了所有人種及物種的大愛,是平等無差別的。產生分別的都是你我自己的那顆差別心及選擇愛人的心。
   筆者誠摰的期盼,一起努力喚醒世人大愛心、予以末世地球溫暖情、祈佑上蒼的憐憫,盼賜世人一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