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與正面

台北安全系統有限公司董事長 林楚龍

  生活在現代的人,蠻辛苦的,處於諸多因素包圍之中,要生存,要發展,很多人更要出人頭地。社會的變遷,生態環境的無情惡化,不斷地經濟壓力,政治的複雜影響,周遭的人發出各種不同的頻率,由不同角度照射,身心的疲勞 ….. 等,很容易使人掉入消極的心態,陰暗的生活,失去信心,遠離樂觀,更遑論正面、有意義的推動力,這種狀態的存在、發展,傷人、傷社會、傷人類文化。

  近年來,許多人為 「減壓」,或尋求「安寧」,或「激勵,鞭策自己」,有的埋頭書籍,有的投入公益活動,有的求助於信仰,也有藉政治活動,解放自己,美化自己。不過,不管他挑選的是什麼管道、方式,應該都是自己的希望,自己的自由。只要不違背法律,社會習慣,不違反自然、人性,不妨害他人的自尊、自由、安全、人格、都是好的。

  要一個社會好,宜由個人做起,要個人好,很重要的是「心靈」與「生活」的健康,對自己有正確的方向指引。凡事由自己的積極、正面生活做起。我們深信,「有好的個人,才有好的社會」。這些年來,歷經愉快、不愉快,正面與反面,但一直對自己鼓勵與要求,很直接,很簡單,都是淺顯,平常的道理,但個人認為這些都是生活的要素,生命的靈魂,珍惜有加。經常用以「自勉」!

積極:

  我儘量選擇「積極向上」的人為工作伙伴,也儘量接近「積極」的團體、環境,這些人會笑著告訴我,「你有許多好理由會成功」,不希望環繞我四周的人是一再提醒我為什麼有可能會失敗。多多思考、吸收,消化周圍的人給你的喜悅、正面;也多欣賞能夠以「愉快的期望」來過生活的人,共同吸收陽光!

微笑:

  喜歡微笑!我的善意微笑,帶給別人喜悅;別人的喜悅,又會反射回來,帶給自己快樂與滿足。

  世上只有微笑能「不花錢而能使別人高興,自己也愉快」。微笑的臉喚起更多的微笑,帶來好心情;「苦瓜臉」換回來的一定是更多的苦臉,最不值得。「微笑」可以是糧食或醫藥。

和諧:

  要求自己「讓別人容易與自己往來、溝通」,避免給別人不必要的難題。平日避開尖酸刻薄的話語,不用艱深文字,不找周圍的人「毛病」,不鑽牛角尖,與人交往,善解人意。凡事替別人想一想,碰到事,「退一步,海闊天空」,與人深交前,多了解;深交以後,多看他的優點,喜愛他的好處,學習他的美德。

正面:

  生活中,多看「希望」,少想「悲劇」。常懷抱陽光面,拋棄陰暗面。自己就是一個長效發光體,它既照亮自己,亮麗一生,又光澤別人,引導他人,走明亮的康莊大道。

公與私 ¾ 情緒的處理

  不如意事,不可避免,所以總是有情緒好壞,陰晴不定。重點是不可把個人的情緒帶入工作,影響公事,破壞別人的好氣氛。不管自己情緒如何,喜怒哀樂,自行處理。如果把它發射給別人,別人的反應也會反射回來,這道光速,也許比自己射出去的還強烈。

愛惜自己,愛護別人

  愛惜自己,一定要自己健康,活力四射,這樣才有能量去協助別人;愛護別人、愛護社會,成為社會的能量。生為「人」,我們沒有資格作 賤 自己的健康,沒有權力放棄自己。

多要求自己,少要求別人

  常常問自己:我能為社會做什麼?能對公司有什麼貢獻。而不是追問:公司能給我什麼?社會能給我什麼?要求自己多些,要求別人少些,就會減少許多糾紛與爭吵,更會少許多情緒不安。

正確看待成敗

  很少很少的人能一輩子大小事情全部成功,大部分的人由失敗引來失望、後悔、自責,甚至怪罪別人;有些「成功」的人也不見得特別高興,因為「成功」是在自己的「期望」中。一個「成功」,不論大小,引來的是另一個「成功期望」。

  我們能以平常心看待成敗,它就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