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重整運動

一貫道修行人 林圓如
  世人每給世界以問題,道德重整運動的創始人布克漫博士,卻給世界以答案。因此世人們充滿了問題,卻缺少了答案。世界人類有什麼問題?請看下列數端:

一、個人的問題:

  人每易懷有鬼胎,而人,都裝成和善;在大庭廣眾之前,有如天使,而在無人看見的地方,則如魔鬼;人,都有罪惡,而人,都惹無期事;但人,對別人都常予指責,對自己卻不指責,世界因此就更糟了。這是什麼問題?知識問題?才能問題?天性問題?都不是,根本上只是道德問題。

二、家庭問題:

  夫婦同床異夢,兄弟萁豆相煎,甚至父母子女之間,盡失天倫之樂,這是什麼問題?婚姻問題?財務問題?教育問題?家庭制度問題?都不是,根本上只是道德問題。

三、機關團體之間的問題:

  大家都像煞有其事的忙,其實大家只是為生活浪費生命,被物慾腐蝕靈魂,戴著虛偽的面具,說著美麗的謊言,讓良心擺在黑暗中發霉。這是什麼問題?人事問題?權責問題?政策問題?技術問題?都不是,根本上只是道德問題。

四、國家社會之間的問題:

   河山原是錦繡般的美麗,人生原應日月般的光華,但為什麼-周圍老是為色情、貪婪、虛偽、仇恨所籠罩,而致山河慘淡,人生痛苦,這是什麼問題?政治問題?經濟問題?法律問題?習俗問題?都不是,根本上只是道德問題。

五、世界人類之間的問題:

  現在是科學時代,人類是思想的動物,但世界沒有和平,人類沒有幸福,甚至思想成為罪行(科學帶來危險,即以當前兩大領導國家來說,蘇俄固是罪惡的魁首,製造思想鐵幕的煉獄;美國亦危機嚴重,陷入科學文明的苦海裡了),這是什麼問題?宗教問題?種族問題?政治問題?經濟問題?生活方式問題?都不是,根本上只是道德問題。

   許多政治家、思想家,想盡方法,在為世界人類尋求和平與幸福,但他們自己心裡和自己家裡,亦沒有和平,亦沒有幸福。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個人如此,國家社會和世界人類的和平幸福從何而來?所以人類的問題雖多,而根本問題,卻只有一個,就是道德問題;因此答案也只一個,就是道德重整。世界道德重整運動創始人布克漫博士說:世界情勢,只是一天比一天不安,混亂、仇恨,在國家與國家之間、資本家與勞動者之間,階級與階級之間,日益高漲;痛苦與動盪,埋伏在每個角落。今天我們到底有沒有補救的辦法,拯救每個國家的危機,帶來世界人類新生的希望?有的,這個補救的辦法,就是幼童時代我們在慈母膝前所學的簡單而基本的真理-誠實、純潔、無私、仁愛。但是今天卻被大多數人遺忘忽略了。從本質上說,今天的危機,是道德上的危機,不論國家與個人,應該從道德的重整開始。

  我們如何推動此道德重整運動呢?最基本的,就是從承認自己的過錯開始,不要單想指責別人的過失。現在的情形如何呢?大家都只看別人的錯誤,而無勇氣與智慧承認自已的錯誤,大家都願做世界的改造者,但大家都不願從自己的改造開始,人人自己都原封不動,世界如何改造得了?而且人人都指責別人,世界如何不日益糟糕?所以最基本的方法,也是有效的方法,就是人人都從自己承認自己的過錯,從自己改造自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