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這份愛傳下去

十信高中退休教師 林淑卿

  現今我們的社會,出生率逐年降低,離婚率逐年升高,獨居老人處處可見,失業率居高不下,詐騙、搶劫、吸毒、抹黑層出不窮,你說在這個環境下繼續生活下去,怎不叫人快得恐慌症、憂鬱症? 難怪自殺人數也跟著逐年上升。

  然而,27年的教職生涯,讓我深深體會到「愛」的重要,人與人之間沒有了愛,那活著如同行屍走肉,父母之愛、師生之愛、朋友之愛、夫婦之愛...缺一不可。可惜隨著社會快速變遷,人情味也跟著快速消失,人的互動完全以利益為出發點,誰都怕吃虧,完全忘記了「愛」的重要。

  為了找回那個人間處處有溫情的社會,我一直提醒自己和告誡朋友,什麼「教」都好信,唯獨比較、計較不要信。同時我也和一群從教職退休的好友,彼此加油打氣,每天快樂的上工--有的到捷運站、健康服務中心、圖書館、博物館當全年義工,而我則選擇到社區內的老人服務中心、青少年服務中心、婦女服務中心當自由義工,如安排獨居老人頭髮義剪、青少年情緒諮商、外藉配偶適應問題等,有時則到里辦公室協助里民活動,另外也是慈濟功德會北區家扶中心基本會員。幾年下來除了身、心、靈得到滿足和喜樂,也認識了好多朋友,大家感情如同一家人溫馨甜蜜。

  所以,誰說這社會病了,只要人人肯「把這份愛傳下去」,多把「我」的幸福分享給周圍的人,那肯定人人過著樂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