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天災嗎

中合欣有限公司董事長 林淑中

  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與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共同聯合在4月1日主辦了一個有七十餘個國家共同參與的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對於世界各地近年來不斷且持續發生的那些令人膽顫心驚的災難,身為一個世界公民,應該怎樣去重視對環境的關懷,跟人權的關注,已經迫在眉稍,刻不容緩。

  我們可以思考一下這些災難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這些災難是不是意味著 "大地" 對於人類所做的破壞在展開反撲的行動?事實上,環境惡化的問題,人類當然要負很大的責任,就目前台灣地區的人年均排碳量仍高於全球年均值來說,專家告訴我們,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加強落實節水,節電,節石油 ... 等節能動作,配合提升環保及能源回收再利用的概念,至少可以減緩地球的暖化,讓滋養我們的大地獲得喘息。

  世界公民如果想要維護人類生存環境的永續發展,除了尋求法律制約與環保工程技術以外,是否需要更多的"人"積極的參與?當然,越多的人參與,越多的人形成共識,越多的人將"心"的力量與全球關心地球的人集合在一起,就可以讓地球天天開心,天天都是世界日,這正是我們可以好好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