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防護員

岱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行銷助理 林郁捷

   每一個運動員都希望能夠在運動場上揮灑出漂亮的成績,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更希望成為家喻戶曉超級運動明星,如此一來,不僅平日極為辛苦的練習過程能得到慰藉,努力也總算沒有白費。   頂尖的運動員平日的練習絕不敢輕忽怠慢,上場前的熱身及比賽結束後的收操也都會做確實,這樣不但能保持身體肌肉的彈性,使自己在最佳的狀態下應戰,更能預防每個運動員都會碰到且最害怕的〝運動傷害〞;但世事難料,雖然做好萬全的準備,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卻不能預防別人所造成的傷害,EX:棒球比賽中的觸身球及籃球比賽的高強度身體碰撞等,都很有可能使一位頂尖運動員跌落谷底,這是每位運動員最不願發生的,所以,這時防護員的出現,就是做最即時的處理,將傷害降到最低,而後續還需幫忙復健,使受傷的運動員恢復到以往的健康,繼續上場征戰。

  一般人民最害怕的莫過於政府單位的"觸身球"了,EX:萬年稅單、司法檢調人員的違法濫權、錯誤的政策等,小蝦米根本鬥不過大鯨魚,只能任由自己的基本人權遭到迫害,卻無力抵抗。更糟的是人民最後一絲的希望-"防護員"的腳色,竟然還是由政府擔任,就好像一個人被搶劫了,趕緊到警察局報案,結果發現來處理案件的員警就是剛剛的強盜,這是多麼讓人覺得無力及無助啊!所以,我們不僅要當球員,更要當自己及世界萬物的人權防護員,這樣,當個人的權益遭受迫害時,才不是個人對抗迫害者,而是全體人民共同對抗迫害者。

  舉例來說:日常生活中常常碰到的插隊問題,若是被插隊了不敢發聲,就是放任插隊者侵害自己的權益,但這也是侵害到後面第三者以後的人的權益,故若後面第三者、第四者~第N者,都有人人皆防護員的觀念,那麼就算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也能感同身受幫忙出一份力,請插隊者從最後面排隊,甚至第三者後面的每一個人共同發聲,那力量就更大了,如此一來,每個人的基本人權就不容易被侵犯了,這就是人人皆人權防護員。

  目前最急迫的地球環境汙染問題,就像運動傷害一樣,並非短時間造成的,而是一點一滴的累積,直到身體無法再吸收傷害,而反應出疼痛或不舒服的感覺。已造成疼痛通常已是某種程度以上的破壞而導致的,無法短時間迅速的恢復,多長時間的破壞,就需要一樣甚至更多的時間來修復;地球也是一樣,人類的出現一直到工業革命之前,地球還能自己新陳代謝,維持大地萬物所需的生活環境,但工業革命後,人類過度的開發,使地球已經無法承受,也頻頻的向人類反應,人類不能再只考慮自己的利益而繼續漠視,更可惡的是還侵害到萬物生存的"基本權利";我們需用"心的能量","愛的能量"來對待大地萬物,尊重地球上一草一木的權益,並擔任地球及萬物的防護員,如此必能互助互利,則地球必能永續發展,造福萬物,最後受惠的還是我們人類啊! 

  所以「人人都是防護員」是一個很好的觀念,是可以做得到的,正所謂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幫助地球萬物、就是幫助人類,人類與地球萬物都是在地球共生共滅的群體,就像人類社會也是一樣,獨活自己,是不可能可以長久生存下去的,大家共享這個世界,互相尊重,互相防護對方,亦即大家都用「愛與和平」的心,共同相處,對人、對萬物都是一樣,那這個世界必然是美好的。所以「人人都是防護員」就從我們開始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