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青少年問題

長榮航空機師 林南雄

  上帝創立家庭制度,就是由一男一女、一妻一夫、一生一世組成,是兒童成長的地方。當這個制度失去供給愛、教育和避風港的功能時,我們如何把所有教育青少年的工作,都寄託在學校老師身上,而家長卻置身事外?

  我曾經擔任青少年輔導,應家長要求去輔導他們的孩子,他們眼中所謂的"問題青少年",家長單單以為只要我們這些義工去輔導小孩,他們的偏差行為就可以改正。但是我們受訓所學到的理論,配合我們所觀察的結果,這些問題青少年的父母或夫妻關係本身就已出現問題,不是先生忙於工作,將教養的工作都丟給太太,就是先生有外遇,本身行為不正,沒有給孩子立下好榜樣,所以孩子有樣學樣。要矯正行為偏差,必須父母本身先成為孩子的好榜樣,並且讓這些孩子感受到被愛、被關懷。基本的需求被滿足了,就不會尋求如飆車、幫派認同,或不成熟的異性愛,並且學會尊重包容他人,得以付出愛與關懷。

  事業的成功需要有家人一起分享榮耀與成就才有價值,一旦孩子誤入歧途或自殺,所造成的家庭婚姻的破碎、遺憾,是永遠無法彌補的。所以當我們在人生的衝刺中,必須不斷檢視我們的時間分配,有沒有多一點給家人。孩子一溜煙就長大飛走了,試想如果你只剩下3個月的生命,你會選擇把手上的工作趕快做完?還是多陪他們走一段充滿回憶的道路?朋友你是否把家庭配偶、兒女,放在你的第一順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