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與主管間之基本人權

國立中央大學企研所博士班研究生 林俊岳

一. 前言

  在現今高度競爭與資源有限的環境中,大至企業對企業、小至個人對個人,無形中都存在著相互較勁的意味。因此,難免會有一些為了利益而產生糾紛的情況發生。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即是員工及主管間的問題,不論是想法、領導模式及個性有差異外,相處模式與相互尊重則是更應該進一步去重視的課題。

二. 以主管的角度

  以一個上司、主管的角度來看,首先是必定要受到員工的尊重,接著,主管會以其主觀意識來分配與監督員工之工作進度及效率,最後再透過結果來分析員工之工作能力。當然,在主管的認知中,一個好員工不僅要擁有最佳的工作效率及成果,且態度上也能夠高度與主管配合。但是,這其中「尊重」卻很容易被忽略了,主管的想法可能會認為公司已付了相當的酬勞,理所當然員工應當盡心盡力,而在所不惜,導致員工所要承受的壓力卻有如十斤般大石之重,如現今某知名電子公司的員工在短短的時間內跳樓人數已超過十位之多。因此,不管主管在分配、監督工作或驗收結果時,應當把「尊重」放為第一順位,考量一下員工的立場與情況,再進行其他事項之安排。

三. 以員工的角度

  反之,以員工的角度,有不少員工其實都存在著鴕鳥心態,能閃則閃、能避就避或敷衍了事,這不僅影響到部門的員工士氣,且對主管來說卻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換個角度來看,主管帶領員工這件事,這也可說是一項「尊重」的情境,如主管分配事情給員工也代表主管認為員工有辦法勝任且能完美的做好它,可是員工如果是以上述之心態來面對這些事情,則便出現了不尊重主管的情況產生。因此,站在員工的角度,在相處上對主管需有基本尊重外,對主管所交辦之事情,也應盡力的完成,如此一來,不僅尊重主管,也尊重自己。

四. 結論

  總而言之,「尊重」這件事不只是在職場上來看待它,如夫妻的生活、家庭的和諧與社會的安寧,其實都是要靠基本的尊重來維持。因此,尊重他人是每個人必須做到的事。想要得到別人的尊重,自己也應該要懂得學習如何去尊重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