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人權論環保

紫蓮佛堂居士 林作展
  人類的慾望,自工業革命後隨著科技的發展而更加的貪慾,人與人的關係只求唯利是圖,所謂之〝自私自利〞也。有心人士提出世紀熱門課題呼籲全球:捍衛人權、地球環保。

  試觀現今之社會,表面觀之,歌舞昇平,物資豐饒,又人人高唱著世界文明,再深入觀之卻又是人慾橫流,道德淪喪,犯罪連連,環境惡劣,災難頻頻...等等,何以故?在細心察之,即可發現人們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已失教久矣!

  何謂人權,眾說紛云、不勝枚舉,無非是如何保障自身利益及享樂,不計後果,也不管造成周遭人、事、物的不善影響,殊不知〝人權〞:只有自己管理、控制、要求自身之權利,對於自己以外之人士誤指有幫助和愛護的義務,而不能干涉及破壞,換言之,人類之有一種權利,就是敦倫進份,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此乃方便說,真實言之,人類在此世上全都是要盡義務,擔責任,而無所謂人權,佛家所言:〝人生酬業〞。

  何謂環保:顧名思義為環境之保護,然環境可分為物質環境和精神環境,其範圍今淺論之,從自身之生理環境到地球環境。然而環境工作須有其前後順序,若順序不當,要論做好環保,難矣!幸又有志之士努力找到了有效的方法,並全力推行、倡導,現以其一論之,就是有來人人從餐桌上力行之,不浪費(節約資源),不剩廚餘(垃圾污染),最主要的是改正飲食結構,採用素食(植物性膳食)。

  醫學界有許多著名醫生及營養師,從實驗和臨床中證實人類最適合植物性膳食,絕大多數的疾病都與肉食(動物性膳食)成絕對性的正比例,而且尚有不知名的病痛也因肉食而引起,又因肉品中的成長激素和抗生素,所造成生理的變異,更是令人擔憂和懼怕,為有素食方能保障身體環保。

  又為了提供多量的肉品,就必須飼養眾多的畜牲,也就須要有廣大的土地建蓋養殖場,更需要大面積的農田種植農作物(80%~90%)來餵養畜牲,所以就要大片的砍伐樹木和消耗水量,例:得一磅的肉品所需用水5000公升,而一磅的蘋果45公升,一磅的馬鈴薯25公升。又為了要快速提供,就使用大量的生產激素、化肥、農藥。畜牲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污染比汽車排放還高,又其排泄物污染水源高於工業排放的汙染。

  人類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先是大量耗費資源,再來嚴重污染資源,這種成本損失太大了,得不償失。溫室效應不正常的遽昇,空氣品質的惡劣,地下水源的枯竭,已亮起了紅燈,人們再不趕快覺醒,面臨存亡抉擇,遲了就無法彌補了。以上就簡論之,素食能淨化我們的生理,淨化我們賴於生存的環境,也能淨化我們的精神環境,佛家論素食之利益就更為詳盡和徹底了。

  英國著名的歷史學家湯恩比博士公開提出: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的問題,唯有中國的孔孟學說和大乘佛法,我們生為炎黃子孫,更要有責任和義務,依儒道事之三個根本即〝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躬身力行,相信因果定律,以中國老祖宗智慧結晶:〝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落實依次第學習努力實行,並廣為教育。